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约谈茅台等5大名酒商发倡议书限价

2011-09-23 01:05:21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昊  发自成都

    在当前的消费旺季,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等单位联合国内白酒骨干企业日前发布了  “白酒限价倡议书”,业内人士表示,这与今年4月份限价令有相似之处。前期的限价令,并没有正式的文件出台,相关部门也仅仅是口头通知。本次虽然是倡议书,但由于参与方有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因此有一定的行政约束力。

酒类企业再出倡议书

    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经贸司、价监局共同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苏酒集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

    会议就白酒价格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鉴于目前通胀预期的压力,白酒虽然不是必需消费品,但是在稳定市场消费方面也起着特殊作用,发改委领导提出,要求行业协会及白酒骨干企业要起到维护白酒市场价格的作用,同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

    在当日的座谈会中,协会提出四点倡议。在价格方面,明确表示要加强价格自律,自觉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不囤积居奇,不提前散步涨价信息,不集中“搭车”涨价,更不合谋、串通涨价。

    而在定价方面,根据成本和市场供求变化情况,合理制定产品价格,不超过成本上升的合理幅度涨价,不凭借企业的垄断地位随意涨价、牟取暴利。

多方博弈的力量主导

    在今年以来A股的结构性熊市中,白酒板块在提价以及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背景下,吸引了避险资金涌入,白酒板块一路高歌猛进。但从8月中旬至今,整个板块进入持续调整。

    某大型券商食品饮料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驱动白酒股行情的因素除了需求增长外,旺季提价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他同时表示,此次的白酒限价倡议书,无疑给当初美好的提价预期泼了一盆冷水。尽管前期整个酒类板块已经出现调整,目前整个板块20倍市盈率还是有估值优势的,但是在目前大盘的弱势环境下,限价令一出,酒类股补跌的可能性比较大。

    上海某券商食品饮料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倡议书的出台对不同酒企的约束力可能不一样。

    “以贵州茅台为例,上述倡议书提出限价的理由为当前的通胀压力,但是去年底国内通胀压力远高于目前,当时同样有限价令,但贵州茅台依然逆势涨价。”该分析师表示,这主要是地方政府与发改委多方博弈的结果。“因此,如果酒类企业执意提价,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上述倡议书或许只是形同虚设,毕竟企业提价也可以找到其他理由,例如贵州茅台的出厂价与终端零售价的价差接近翻倍,企业可以把价格执行不力的责任推到渠道没有管控好身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