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书评:来自互联网的创业教训

每经网 2011-09-22 20:33:02

Default-thumb_head

    □ 张小军

    如果教训可以量化,它值多少钱?财经作家林军和他的朋友唐宏梅算了一笔账,互联系网行业创业的10个公司案例的教训值10亿美金。

  他们得出这个价格源于互联网行业10个案例,在他们看来这10个案例的主角如果能避免教训所指问题,然后超越对手或者紧跟对手,那么都至少能成为十亿美金的公司。

  可能这样的假设并不被多数人认同,可多数人一定不反对教训是有价值的。

  从马云到马化腾,再看看富豪榜,互联网行业创业的造富效应让诸多人认为这个行业充满机会,当然事实也证明,互联网行业如同杠杆支点,智力撬动财富惊人。

  然而中外创业史都表明,追求财富的步伐多数人踏空,就像中国股市那些6000点入市,选择在3000点坚守,2500点出局的菜鸟。

  互联网行业既充满鲜花更充满陷阱,这和股市异曲同工,幸好几乎所有人都相信一个真理,经验很重要,如果能汲取教训,成功的把握更大。

  林军是关注互联网的大腕级作家了,他写作的《沸腾十五年》十分畅销,这是一本以编年方式描述中国互联网史的作品,继此书之后,他和唐宏梅搭档推出新作《十亿美金的教训》,此书重点关注互联网英雄人物和创业故事,他们的写作更多在于总结那些曾经的英雄人物的悲剧经验和教训,基于这些总结,他们做了这个让人咋舌的10亿美金的定价。

  如林军所述,国内二十年互联网风云,有人成功,有人失败。两种结果,不同方向,却往往只是一线之隔。创业者个人能力欠缺、团队涣散、经营方向把握不当、资金动用失措或者时局不利……这其中有哪一个细节被忽视,都可能是企业失败的导火索!他们留给我们怎样的教训与启示?后来者要怎样才能跳出失败之殇?

  这对搭档选择的10个公司案例分别是51.com、3721、ITAT、PPG、分众、港湾、FM365、联众、盛大盒子、8848。十分有趣的是,互联网行业包括林军所叙述的诸多案例中的主人公,不仅是英雄,而且都是大英雄。比如李一男,不论其在华为还是借华为内部分流在高级副总裁之位上主动进行内部创业的举动,都荡气回肠。又如江南春,他在司空见惯的电梯发现分众的模式,开启新媒体世界。

  其实英雄无价,英雄也有犯错的时候,请不要把这些案例误解为“互联网大败局”,其实这些英雄中还有一些至今在商界光芒四射,他们坚持了过来,其中一些尽管遭遇挫折,但他们的经验依然值得景仰。

  还是回到核心上来,价值10亿美金的教训究竟是什么?

  首先是创业者是否能实现从个人英雄到商业领袖的跨越。创业者英雄主义的存在是很多创业公司开始的基础,不过这些精彩的案例表明,如果公司的创始人不能完成个人英雄向商业领袖的转变,恐怕难以做大,更容易埋下危机。

  这样的经验放到非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同样适用,以培训行业为例,新东方和疯狂英语于创业者而言,俞敏洪超越李阳最大的并非商业模式,而是新东方是一个团队在战斗,而疯狂英语至今依然是个人英雄式的阶段。

  第二是团队是否给力?或者说如何让明星团队更给力。PPG拥有全球化和本土化结合的团队,港湾云集离开华为的厉害角色,但是他们。另外,联众、8848港湾也拥有梦之队,但遗憾的是,或者存在内斗,或者没有形成合力,或者执行力出问题。

  “团队炫目,但是却没有形成一支强执行力的团队,特别是当英雄没有成为领袖,无法带领大家时,就不可避免地陷入公司政治中去了。”不少创业者有梦之队的情结,但事实却是梦之队更多在梦里。

  梦之队其实最容易陷入群龙无首的困境,请记住谨慎的打造你的团队,合力最大化不失为努力方向。

  第三:小心涌来的钱。为什么创业,对财富的追求恐怕是重要驱动力,不过你得更警惕突然来的热钱。

  诗人出身的方兴东反思自己所创办的博客网失败时说:钱太多了,让自己乱了分寸。《十亿美金的教训》选择的主人公都曾经非常成功,但是其中不少人在涌来的热钱面前乱了阵脚,“失去了真正的自我驱动的欲望,放弃了对自我的约束”。钱多了,什么都想做,于是找人来做,再然后却不知道怎么控制和管理,最终使整个公司处于一种狂躁的境地甚至失控的边缘。

  第四:没有坚持用户价值第一。10个案例中,商业模式都没有问题,甚至非常创新,可是你会发现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在细节上做错了,他们对用户价值尊重得不够,因此功亏一篑。比如盛大盒子,瞄准三网融合的趋势,这显然没错,但问题是用户是不是需要?盛大盒子希望激发需求,可互联网电视没完全成形,用户为什么要用你的盒子?也许你有个一个好点子,但请多想一想人们需要它吗?愿意为此掏钱吗?

  其实这些教训的价值无法用金钱衡量,商界的传奇案例因为这些教训的避免并改进者,有的已是超级巨无霸,当然它们也并非什么秘诀,关键在于执行,少走弯路,十分期待创业的公司更多成为10亿美金级的公司!

  如果有人因为此书有所改进并获得进步,这是莫大的成功!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