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老板小炒海印股份 挑战证监会内幕交易定罪尺度

2011-09-22 01:06:36

作为亿万身家的矿业公司老板,却热衷于几万元的频繁短线交易,这是否在挑战证监会内幕交易的定罪尺度?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苏

 

    内幕交易魅影浮现!

    作为海印股份(000861,前收盘价19.30元)拟购矿业公司的唯一股东,黎家燕在洽谈交易至签订协议的过程中,21次买卖公司股票,甚至截至昨日仍然持有2500股,显然有内幕交易的嫌疑。更有趣的是,作为亿万身家的矿业公司老板,却热衷于几万元的频繁短线交易,这是否在挑战证监会内幕交易的定罪尺度?

海印股份1亿多元购矿

 

    停牌近两个月的海印股份今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海高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北海高岭)是高岭土业务的发展平台,拟收购合浦能鑫矿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能鑫矿业)100%股权。黎家燕作为交易对方,在交易前为能鑫矿业唯一股东、法定代表人,拟全部出让所持有的能鑫矿业100%股权。此次交易的总金额为11178.39万元。其中股权转让价款为6156.23万元,北海高岭同时承担偿还能鑫矿业向黎家燕的全部借款5022.16万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能鑫矿业经审计的净资产是116.46万元。仅仅是6156.23万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比净资产高出6039.77万元,溢价率高达5186.13%。

    黎家燕此笔交易获益颇丰,自协议生效之日,只要合法过户、提供完税证明及详查报告,并经专家评审备案后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顺利获得全部股权转让价款。

交易方21次少量买卖股票

 

    与其身家极不相称的是,在洽谈交易至协议签订的过程中,黎家燕20多次少量买卖海印股份股票,成交金额很少。

    公告显示,3月2日,黎家燕以均价17.70元卖出2000股,一周后又以均价16.74元买入700股。在3月17日和5月17日,黎家燕更是同时进行了买入和卖出双向操作。不过每次成交数量绝大多数都只有几千股,最少的一次只卖出了100股。

    黎家燕对这些交易出具了近300字的说明文件,强调是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对股票的感觉在操作。“特别是在整个业务谈判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也不知道生意能否谈成,何时能谈成,没有刻意利用自己对内幕的了解去买卖海印股份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海印股份明确指出在今年2月就已经提醒其不得在交易披露前买卖公司股票。然而黎家燕仍然21次买卖海印股份的股票。

    对此,黎家燕也承认与公司有接触,却仍然自辩不了解规定:“去年年末开始因业务原因,跟海印股份有业务接触,由于自己对相关的政策法规学习不够,不了解相关规定,在此期间仍有买卖海印股份股票行为”。

挑战内幕交易定罪尺度

 

知名证券律师宋一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矿业公司法定代表人作为收购交易的一方,在收购协议公开前多次买卖收购方股票,涉嫌内幕交易。不过内幕交易的认定需要证监会等职能部门的查处。

 

    实际上,内幕交易正是近几年证监会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但是这次黎家燕的交易金额较少,颇有些挑战证监会内幕交易定罪尺度的味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明确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涉及证券的发行、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公开前,买卖该证券……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宋一欣律师强调,内幕交易罪的认定与交易金额大小无关,与交易人的盈亏情况也是无关的。针对海印股份披露的这个情况,该交易人有可能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而且已经披露这些交易作为事件的表象,背后也许还有其他情况,需要监管部门的综合调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