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余华莘:世界经济和中国股市展望

2011-09-21 01:13:42

Default-thumb_head 余华莘

    从外围来看,美国最近公布的几个数据都显示宏观经济继续疲软。上周初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1.1万人至42.8万人;四周平均数增加4000人至42万人;这两个数据都是6月份以来的新高。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较8月大幅下降;居民消费指数也不太理想;制造业订单也不尽如人意。由于失业率依然在9%以上居高不下,通货膨胀也有加剧趋势,美国8月份CPI同比增长3.8%,核心CPI增长2.0%;过去6个月CPI增长2.7%;通胀率将继续维持高位。此外,8月份全球通货膨胀依然居高不下。

    总体上,发达国家依然在为了经济复苏而努力,政策制定者依然在想尽办法促进经济增长,但各国的财政政策已经受到了限制。英国和欧元区已经没有能力实施财政政策了,而奥巴马4470亿美元(占GDP的3%)就业刺激方案已经遭到了国会的强烈反对,这让货币政策面临更大的负担。G4央行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出台特别政策以应对目前的问题,但这仅能够保持目前的情况不再恶化。未来几年,货币政策将会被使用得更加频繁。

    相对来说,中国政府制定的政策执行得不错。中国用过去20年的时间,建成了世界工厂,这让中国一大批低技能的人获得了就业,并发展了新技术,基础设施也得以完善。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获得了巨大的贸易盈余。然而不幸的是,中国的这种模式已经到了转折点,中国需要开发西部地区或者刺激消费以继续维持经济增长,但这是个两难的选择。此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消费状况,已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样增长了,所以中国需要转变(之前外向型的)发展战略。

    市场仍在等待CPI下降。8月份,中国CPI增幅从上月的6.5%下降至6.2%,投资者依然需要再等待一两个月才能确定CPI下降的趋势是否能够持续。从历史上看,股市总是在政策转向宽松、流动性增强时出现转折点。但这个时间是不确定的,主要由以下几个因素决定:一是经济周期;二是政策周期;三是外部冲击。从过去相似的投资环境来看,金融、餐饮、服务、地产等对利率敏感的行业最先跑赢大盘,随后是耐用消费品行业,而中上游的金属开采、化工、家电往往是因为需求疲软和利润下降将跑输大盘。

    MSCI中国A股指数目前只比2008/2009年的估值高1%,这是个不错的抄底机会。中国市场将跑赢全球大盘,除非经济大幅衰退。由于资本账户管控,A股与世界股市关联并不紧密,从另一个角度上说,这就是在全球市场动荡的环境下提供了一个“安全港”。MSCIChinaindex上半年的营收和利润分别增长27%和23.4%;在A股市场,营收和利润的增长都差不多,同比增速分别为26.4%和22.7%。如果有需要注意的,那就是每股现金流下降了44.3%。

    (作者系DWS大中华基金经理,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与公司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