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泰铝业:创新成就铝板带箔加工领头羊

2011-09-20 01:23:26

Default-thumb_head   在竞争激烈的铝板带箔加工行业,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仅花了15年的时间里,就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迅速成长为规模全国前三的行业“领头羊”。

    公司生产的印刷铝版基(CTP版基、PS版基)、合金板类、复合铝板带箔(钎焊料)、电子箔、包装箔等主打产品,已广泛用于印刷制版、电子家电、电力设施、建筑装饰、交通运输、食品和医药包装、汽车制造等领域。

    这一  “鲤鱼跳龙门”的经历,凭借的不仅是得天独厚的区位和政策优势、优质的服务理念,更是以国内首条自行设计的热连轧生产线为代表的关键技术和创新意识获得了质的飞跃。

规模、质量齐头并进

    “铝板带箔加工属于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特征。随着铝加工行业的竞争加剧和行业的不断整合,规模化将成为铝加工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位铝业资深研究人士表示。

    据了解,明泰铝业2006年就跻身世界铝板带箔生产企业第23位,国内第3位。近5年来,公司总产量始终居行业前三位,2009年度,公司铝板带箔产量达到21万多吨,较2006年产量增加了43.2%。“公司明显的规模优势为其强势竞争力的形成和保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总经理马廷义介绍,随着公司海外扩张战略的实施,产能的持续扩大,以及公司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公司规模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在规模不断扩张的基础上,近年来,公司不再满足于生产规模扩张型发展模式,不断加大设备优化和技术研发投入力度,致力于高附加值、高精度、高成长性、高性能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如今,公司产品已涵盖了1系、3系、4系、5系、6系、7系和8系铝合金等多品种、多规格的产品系列,拥有产品厚度从0.008mm到300mm的不同规格、不同牌号、不同状态的铝板、铝带、铝箔,能够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同时,公司十分重视质量管理,已经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新增产品包含CTP版基、电子箔、复合铝板带箔等几种铝轧制行业尖端技术的产品,广泛用于印刷制版、电子家电、电力设施、建筑装饰、交通运输、食品和医药包装、汽车制造等领域。

    “同品优质、同质优价、同价优服务”的经营宗旨,也为公司成功吸引和留住了大量优质客户。在CTP版基、PS版基领域,公司是国内主要CTP版、PS版生产企业乐凯集团第二胶片厂(中国印刷感光材料科研生产基地)、富士星光有限公司(日本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和中国科学技术研究所在中国设立的从事制版胶片、PS版、CTP版生产和销售的合资企业)以及四川炬光印刷器材有限公司等的供应商。在电子箔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包括韩国JCC、伦扬高科韶关有限公司  (产品主要供给松下、通用、联想等)、上海飞乐天和电容器有限公司等。在手机电池壳料领域,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国内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铝壳生产企业之一深圳市同力高科技有限公司等。

区位、政策优势得天独厚

    明泰铝业所在的河南省,铝资源丰富,多年来一直是全国铝锭产量最高的省份,每年产量约占国内总产量的1/4。而明泰周围200公里范围内,铝锭供应商更是超过了10家,年产能超过300万吨。优越的地理位置减少了铝锭采购的运输费用,而且为公司采取按日持续批量采购铝锭创造了条件,确保公司所需的铝锭在任何时候都充足供应。

    作为铝加工行业重要的上游产业,河南的电解铝行业在全国也是一枝独秀。2009年,仅河南一省的电解铝产量就占到全国总产量的24.52%。从成本的角度来看,这也为明泰铝业的铝锭供应充足、采购便利、运输成本低等树立了优势。

    此外,铝工业为河南省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2010年,河南省铝加工产能达到280万吨以上,已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铝工业基地,并重点发展箔材、PS版基等铝精深加工产品,成为了我国五大铝板带箔产业聚集地之一。公司所在的河南省巩义市回郭镇已经形成颇具规模的铝加工产业集群,公司则是该产业集群的领军企业,并于2009年被认定为  “河南省重点产业集群龙头示范企业”。产业集群模式,为公司近距离获取铝加工行业发展新模式、新概念、新市场并依托逐步完整的产业链体系降低原材料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集群内企业的相互协作和竞争不断促进公司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发展新模式,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政策优势与产业集群优势为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工艺、技术专注创新

    2003年,明泰铝业(1+4)热连轧生产线投产,成为国内首条自行设计的热连轧生产线,并改变了我国铝加工业产品结构不合理、高精板带箔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凭借(1+4)热连轧生产线生产能力大、工艺稳定、生产效率高、产品品质好、板形优良等优势,明泰也迅速抢占了高端铝板带箔市场,使CTP版基、电子箔等高精铝板带材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

    业内人士介绍,铸锭热轧法中(1+4)热连轧生产方式具有产量大、工艺稳定、生产率高、产品品质稳定  (厚度偏差小、板凸度均匀)、板形优良、具有良好的表面氧化效果以及深冲性能等优点,可生产所有铝合金板带材,是世界上生产铝及铝合金热轧坯料的先进生产技术。

    而截至2001年,我国还没有一条(1+4)热连轧生产线,铝板带箔诸如高档PS版基、制罐料、部分双零箔与电子箔均来自进口。为了寻求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抢占国内高精铝板带箔市场,2000年,敢为人先的明泰铝业开始建设(1+4)热连轧生产线项目。

    仅20个月的施工建设,明泰就顺利完成了“舞钢钢水-自行铸造-热处理-精加工-机架与底座”、“首钢(1+3)热连轧工作辊、支承辊、减速机、齿轮箱、联轴器-精加工-生产线主要工作部件”、“钢材-熔炼炉、静置炉、半连续铸造机、推进式加热炉、运输辊道-生产线主要工作部件、”机架与底座+生产线主要工作部件+自动化设备组装-(1+4)热连轧生产线“等整个生产系统的制造安装工作,从而使投入的资产实现了”零件-构件-机构-机器-(1+4)热连轧生产线“的质变。

    从2002年到2010年,公司产量从3.8万吨增长到28万吨,营业收入保持32.1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公司在国内铝加工企业  (含铝板带箔和铝型材企业)中的行业地位也从2002年的11位,迅速上升到2005年的第3位。

    近年来,公司铝板带箔的研发和生产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一直处于领先地位。2008年7月,公司被认定为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铝板带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1+4)热连轧铝板带系列产品被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确认为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和高新技术产品。目前,公司已开发出电子印刷用CTP版基生产技术、热轧PS版基生产技术、电子箔生产技术、5系合金板生产技术等,独立的研发中心及持续研发能力,使公司牢牢抓住行业发展的最新热点和动向,并促进公司铝板带箔技术研发成果的迅速产业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