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资6000万国道服务区闲置4年 投资商与地方政府纠葛不清

2011-09-20 01:23:26

这场“失败的投资”背后不仅存在利益驱动下的决策失误,更有地方官员政绩驱使下的招商冲动。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山西平定

 

    2011年9月9日,记者在武汉看到在家养病的宋瑞峰,他刚收到山西平定县人民法院寄来的一份关于查封其财产的通知书。“我不想继续搞下去”,横亘在他面前的是一座因高利贷而高达2000余万元的“债山”。2007年4月,宋瑞峰经乡人牵线,与山西平定县方面签约,豪掷6000余万元投资307国道固关服务区项目,后因“未批先建”、“融资不当”等原因,致使工程建成后未能投入使用,由此引发了一场他与地方政府长达数年的权益纷争。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事发地调查发现,这场“失败的投资”背后不仅存在利益驱动下的决策失误,更有地方官员政绩驱使下的招商冲动。  

现场

 

失意娘子关

 

    9月14日,307国道位于山西平定县境内的古长城固关段,外运晋煤大卡车绵延数里。往东十几公里,便是闻名遐迩的长城关隘“娘子关”。

 

    看着眼前的滚滚“车龙”,留下来照看307国道固关服务区项目现场  (以下简称固关服务区)的小邵说:“在这个地段选点建服务区搞加油站肯定赚钱,一天24小时,几乎每时每刻都有车子经过。”他介绍,在这条晋煤外运的主干线上,“像我们这么大的服务区很难找,都是小饭馆、小加油站”。

    一切如意的话,武汉商人宋瑞峰的投资原本算得上是成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国道307固关服务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列有这样一组数据:“307国道每天的车流量为15000余辆,在该国道拓建工程完工后,日车流量将达到35000辆以上。其中80%的来往车辆是载重卡车,每辆车加油量一次在200升左右。”

    也就是说,“固关服务区每天的加油量会保证在200吨左右,加上餐饮、住宿、汽车修理,年收入可以达到近3500万元,年纯利润在800万元以上,每年上缴的利税能达到360多万元”。

    但在宋瑞峰看来,搞固关服务区“是一个彻底失败的投资”。

    2007年4月27日,第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的第二天,宋瑞峰与山西平定有关方面签署了该项目的协议书。宋瑞峰回忆,“阳泉市、平定县主要领导都在现场,当时没有一个人跟我说项目的实际情况”。

    经山西老乡牵线,2007年年初,在与平定县招商局及项目所在地镇村等各级政府部门协商之后,靠经营成品油起家的宋瑞峰看中了这块50多亩的闲置土地。

    谈及这个项目,平定县娘子关镇党委书记李有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他(宋瑞峰)来投资,作为政府肯定是欢迎的。现在我们还是希望他回来把这个项目做下去。”可在宋瑞峰看来,他在娘子关的故事再也无法续写下去。

波折

 

违规的“重点工程”

 

    和政府签下《协议书》后,宋瑞峰以为自己投资数千万元的项目真能如某些官员承诺的那样能“特事特办”。

 

    据宋瑞峰介绍,在土地、环评、建设许可等各种手续均未按国家规定“走完”的情况下,307国道固关服务区项目便全面开工。“政府想项目尽快上马,答应各种手续可以‘先建后补’”。他说。2008年,307国道固关服务区项目更是被定为“阳泉市百项重点工程”和“平定县重点扶持的招商引资项目”。

    之后一年左右,服务区动工所需的环评、消防、安检等手续顺利办完,并被平定县发展和改革局追加备案,“《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土地使用证》是在2009年6月和7月,平定县国土局才给我们办了下来”。也就是说,这个被市县两级政府评为“重点工程”的服务区项目属于典型的  “未批先建”违规工程。

    对于服务区违规运作的情况,投资方和平定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均未否认。娘子关镇党委书记李有义明确表示:“固关服务区的立项、手续都是投资上来以后才开始弄的。”

    尽管一开始就被承诺“特事特办”,但服务区的建设一直不顺利,在工商登记、征地补偿、土地出让金返还比例等问题上,宋瑞峰与当地有关方面闹得很僵。

    转折出现在2009年1月12日。当天一纸标注为  “平国土告字(2009)第3号”的《土地行政处罚告知书》送到了宋瑞峰手上。文件要求,固关服务区将被处以总额为343735元的行政罚款,原因是“服务区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修建307国道固关服务区,此行为违反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条之规定”。

    突然而来的行政处罚令宋瑞峰难以接受。“之前,他们(国土局)还帮我们向上面(阳泉市)出文件,证明项目没有问题,而且,平定县政府在2008年12月15日专门下发了一个通知”。在他提供的一份落款为  “平定县国土资源局2008年6月20日”的材料中有文字如下:“拟建的服务区包括阳泉市307国道固关加油站。加油站位于娘子关镇新关村,该项目相关用地手续正在办理中。”对于上述两份立场显然不同的文件,平定县国土局副局长李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再三表示“不是很清楚”。负责此事的前任局长孙玉鹏已调走。

苦涩

 

政绩下的招商冲动

 

    最终对这个项目  “判死刑”的,是一张未能取得的“成品油经营许可证”。

 

    “我建这个服务区就靠加油站,其他都不赚钱。”宋瑞峰说。

    2009年6月,拿到项目全部手续的宋瑞峰去申请  “成品油经营许可证”时,被阳泉市有关部门告知  “固关服务区所在地未被列入山西省加油站布点规划范畴”。

    “其实,固关服务区所在地段上的加油站已经超标了,307国道在这一段只有34公里长,却已经有4对、8座加油站”,平定县经贸局副局长郭占礼说,“按照国家对加油站规划布点的有关规定,国道在100公里以内只能有6对、12座加油站。我们还是给他(宋瑞峰)报了上去,毕竟他已经在我们这儿做了投资。”他也承认,在“307国道固关服务区”这个项目招商之前,“县里各个部门都没有协调沟通”。

    宋瑞峰认为成自己被平定县有关部门“忽悠”了。“当初和他们签协议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告诉我这个地方是没有被纳入山西省加油站规划布点的”。

    记者看到,在其与政府方面的那份《协议书》上,对这个投资6000余万元的项目只是简单确认了项目的规模和名称及投资金额,“其他有关详细事项以双方签订的正式合同为准”。

    但双方再未就此  “重点工程”签署过其他正式合同。“一开始,平定县政府做了很多承诺,后来没有人提签合同这事”。对此,平定县招商局局长任智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那个协议里是具体内容都没有,按道理,招商局应该知道项目具体情况。招商引资之前,我们要有规范的文本将双方权责和条件都确定了,他(宋瑞峰)这个是例外。”

    记者联系上当年的平定县招商局局长、现任平定县发改局局长张建华。在问及当年“招商局是否明确告知投资商这个项目没有被纳入山西省加油站规划布点”时,张建华表示:“我不记得是不是讲清楚了,我自己都不知道哪里有(规划)点,哪里没点,这个只有省商务厅才知道。招商引资只负责提供土地和政策。”他还称,招商引资来的项目“本来就是一个鱼龙混杂的事情,干得成才叫招商引资,干不成那都是胡说八道”。

    对于这场投资商和政府之间长达几年的纷争,山西平定当地一名官员没有直接评论,只是告诉记者,2011年,平定县的招商任务是合同金额400亿元,到位资金是280亿元,“但实际上每年能落实50亿就很不错了。”

    再过一周,9月26日,“第六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将在山西太原举行,据组委会通报,截至目前,“山西全省共签约1184个项目,签约金额超过2.6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