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曹林:汉宜高速过路有奖促销回避降低收费?

2011-09-20 01:23:15

Default-thumb_head 曹林

    现在各大商场做促销都很普遍了,买他们的东西可以参加抽奖。而向来只知道收费的高速公路,竟然也玩起了这套商业促销游戏——湖北汉宜高速公路规定:驾车走汉宜高速可参加抽奖,每天会产生一名1000元的幸运得主,每周还有一个5000元的现金大奖送出。

    高速公路的这种与其身份严重不符的商业促销,实在雷得人里嫩外焦。其实,这种雷人的规定并非个案,在执法经济和收费经济下,很多地方交通部门的规定一直很雷人。比如一些地方的乱收费和乱罚款,罚款不仅可以包月,还可以包年,而且包月包年都有优惠。司机只要交了包年的罚款,这一年就可以在这条路上随便超速超载。

    包月包年之后,现在又搞过路有奖了,这样与其身份不符的行为,很大程度上见证着交通部门的变异——他们不是把公路和交通当作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一部分,惟一的目的就是收钱,什么方式能够让他们增收,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采取那种方式。

    为什么要有奖促销?报道说,是受到了相邻另一条高速公路的竞争压力。湖北省近几年修了很多高速公路,公路网非常发达。旁边有另一条高速,收费比汉宜高速低不少,很多人自然就都走另一条路了。汉宜高速为了吸引客流,为了减少分流带来的损失,就想出了“过路有奖”的办法。虽然汉宜高速扭扭捏捏地不愿承认,但显然这是最直接的原因,否则向来霸道的收费者不会以  “过路有奖”来取媚车主们。

    许多机场高速所以敢于超标收费,被曝光了还不整改,就源于垄断:去机场只有这一条路,无论他们收多高的费,车主也只能走这条路。当车主们能够选择用脚投票的时候,高速公路就不得不向车主们低头了,以“有奖促销”这种市场化手段取媚公众了。

    可让人感到很奇怪的是,为什么用有奖促销,而不采取降低收费这种更直接的手段呢?有奖促销惠及的只是有限的几个司机,要靠运气,而且是不是真的有奖,不一定靠谱,也许就是一个噱头。要想吸引客流,必须是普惠性的,让每一个过路的司机感受到优惠。走另外一条路确定能省15元,很少有司机会冲着这个不靠谱的奖来走这条路的。应该说,直接降价的话,显然会比“过路有奖”的促销游戏更有效果。

    不愿意直接降价,减少收费,降低收费,而是玩这种忽悠车主的商业促销游戏,这暴露了公路收费的既得利益者那种极其不愿降价的心态,他们已经习惯了高收费,习惯了“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习惯了被这种高收费养着和把收费站当提款机,戒不掉对高收费的依赖,辞典里根本没有“降价”这个词。不想降低收费,但客流的分流又对他们的收入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左右为难之中,他们选择了“过路有奖”这种促销手段。

    寄望于高速公路的主动降价,可能是不切实际的,他们至多只会玩“过路有奖”这样的促销游戏,回避降价的实质问题。要降低车主们的负担,政府必须强迫收费站降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