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收购管网失利 光大国际污水处理示范项目败走江阴

每经网 2011-09-16 12:50:59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网上海9月16日电 每经记者 陈都

  日前,中国光大国际(00257.HK)宣布,其控股70%的光大水务(江阴)有限公司与江阴市国资办已于9月8日终止转让江阴城区污水管网的协议,同时江阴市同意退还光大已支付的收购资金5.61亿元。

  9月15日,中国光大国际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安雪松向记者坦言,协议终止意味着这个曾被中国光大国际称为“中国第一个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示范项目”暂告失利。他表示,协议终止源自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经营管理、企业身份等各方面的重重困难,而中国光大国际和江阴市政府均对这些困难预计不足。

  协议履行困难重重

  中国光大国际发布的公告显示,9月8日,光大水务(江阴)有限公司与江阴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订立江阴市污水管网收购的终止协议及收购资金退还协议。根据协议,江阴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退还光大已经支付的5.61亿元资金。

  对于协议终止的原因,公告称,污水管网转让必须获得相关政府部门批准及确认后,才能完成。然而,尽管订约各方已多番努力,截至当日,有关污水管网法定所有权之转移手续仍未完成。

  协议的终止,主要是因为当初设想的污水处理城乡一体系统,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中国光大国际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安雪峰解释说。2007年,考虑所属乡镇环保设施不健全,江阴市政府部门与中国光大国际合作,希望通过城市的污水处理设施把乡镇带动起来,并制定了由公司把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统一起来的计划。

  此后,由中国光大国际控股70%的光大水务(江阴)有限公司,不仅相继收购了江阴市的清源污水处理厂和城市污水处理厂,2008年,还与江阴市政府部门签订了污水管网转让协议,试图购买江阴城区现有污水管网。

  不过,事情并没有朝着光大希望的方向发展。“在进行过程中,发现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主体比较复杂,有许多本地及外地的民营企业。”安雪松说,要推进一体化难度很大,而污水管网部分尤其如此。经营管理中涉及到铺路、征地、城市改造等,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很难解决。而且,由于光大是外资身份,根据相关规定,对水务管网的所有权不能超过51%。“于是,在跟政府部门协商后,把污水管网收购的协议解除了。”

  安雪松承认,污水管网收购协议终止,的确意味着当初的污水处理城乡一体化示范项目暂时告一段落,不过他也表示,并不排除以后条件成熟后,继续推进这一项目。

  当天,记者还就此事致电江阴市建设局排水处一位黄姓负责人,但他仅向记者表示,协议终止是双方合作过程中的一种“完善”,个中原因很复杂,不方便透露。

  事件或为短期利好

  光大发布的公告称,协议终止不会对集团财务状况及业务运作构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同时还避免了集团因为欠缺污水管网法定所有权而承受法律风险,终止协议退还的5.61亿资金更可支持集团未来业务发展。此外,尽管协议终止,新订的经调整污水处理费每平方米1.661元仍高于初次订立污水处理协议时的处理费每平方米1.36元。

  安雪松也表示,管网并非独立经营的单位,在实际经营中并不产生经济效益,其作用仅仅涉及影响公司投资总额,而政府根据则这一总额来测算付费标准,所以协议中止对光大水务并无实际影响。而对于集团来说,由于金额不大,影响也较为有限。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分析认为,转让的失败虽然使中国光大国际错失实现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第一的机遇,但因为厂网合一与管网建设存在诸多难点,现阶段或许也是对其市场的一种缓冲。且管网建设运营涉及到众多难以预估的问题,因此,协议中止对于中国光大国际来说或许是一种短期利好。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