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刘英团:有GDP至上 就有高尔夫“疯狂”

2011-09-14 01:32:21

Default-thumb_head

刘英团

    有资料显示,自2004年国办“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以来,各地又建设了400多家球场,发展到现在的600多家,而正规审批的仅10家左右。今年4月份,中国高尔夫协会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包括练习场在内全国的高尔夫球场早已超过1000个,“黑户球场”大约占到97%以上。纵然如此,各地建高尔夫球场的热情依然有增无减。有报道说,目前有大约250个高尔夫球场在建设中,已列入未来建设规划的超过500个。套用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的话说:“地方政府主导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相当严重。”在2010年国土资源部通报的8起案件中,有4起都涉及违建高尔夫球场,其中地方政府违规占半,部分违规项目已得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

    从媒体曝光的案例来看,相当一部分未经审批的高尔夫球场通常用偷换概念的形式,以体育公园、生态园、休闲园、绿化项目、新农村建设等名义经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审批建设。

    一个违法项目的诞生,一定是多方协作的结果。与开发商的“大胆”相比,政府官员和职能部门的表现可谓“淡定”。从立项开始,开发商和当地一些部门就以各种名义掩人耳目,而建设过程中对农田、林地的侵占,相关执法部门则视而不见。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将高尔夫球场作为城市投资环境的名片,将高尔夫球场看做是拉动经济的好项目。“高尔夫”就在眼前,面对媒体的追问,一些政府领导表示对建高尔夫球场是否违法仍“存疑”,广东惠州市惠阳区副区长刘毅峰的“没洞不算球场论”,就是典型的例子。

    一个违反国家规定的项目为何能一路“绿灯”?究其原因,首先,地方政府片面地追求GDP,迫使一些政府官员和职能部门默认或放纵高尔夫的“疯狂”;其次,开发商投资少、风险小、收益大。资料显示,球场的投资3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纵然被查处,几十万的罚款,还不是九牛一毛?此外,多数高尔夫球场还有配套项目,如高尔夫球场往往跟房地产的开发特别是高档住宅别墅还有一些休闲中心捆绑在一起。这样的话,高尔夫球场就算不赚钱,但如果把这些东西算在里面,它的利润就很高了。

    “我们搞高尔夫球场是为了提升档次,将珠宝产业园打造成国际性综合性的产业聚集基地。”开发商金玉东方公司如是解释惠州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初衷。但是,确保18亿亩耕地是国策,只要国策不变,我们就不能容忍产业园“长”出高尔夫。否则,将会纵容更多的违规行为,使得原本就难以遏制的违规形势更加恶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