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项峥:以推进市场化应对经济困境

2011-09-14 01:32:21

Default-thumb_head 项峥

    中秋已过,寒意袭人,我国经济运行趋冷的可能性也在增大。虽然当前经济增速并不低,但增长放缓的迹象已有所显现。

    从国外看,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继续发酵,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信心几乎是接近崩溃的边缘。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是在无就业增长的前提下实现的,这事实上是内生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外部表现。2011年以来,在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和前期刺激政策效应衰减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明显放慢,股市巨幅震荡。消费者信心也受到巨大影响。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和欧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均下降5.7点,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009年3月以来的低点,反映出消费者对未来的整体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更加悲观。种种迹象表明,发达经济体经济再次衰退的可能性在增大,这势必对中国的出口形成巨大压力。考虑到外贸订单通常会提前3个月以上,预计我国第四季度和明年年初出口将承受更大压力。

    从国内看,工业增长放缓,投资增速回落,受物价上涨因素影响名义消费保持平稳,但实际消费稳中趋缓。在经济增速回落同时,物价高位运行,不仅加大宏观调控的难度,也使得未来经济运行呈现出更大的不确定性。

    随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清理规范以及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地方政府投资主导经济增长的模式受到了有效的抑制,这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一大成效。但与此同时,也反映出当前经济政策面临调整的需要。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困境,从根本上说是经济结构矛盾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我国粗放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从竞争优势向竞争劣势转变,产业结构急需升级,同时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也面临着调整。这种情况类似于上世纪70年代发达国家生产停滞的状况。从应对情况看,各国政府摒弃了凯恩斯主义的传统,采用了供应学派和货币学派的政策主张,进行大规模的减税,重点发挥自由市场机制的活力。其中,尤以英国撒切尔夫人应对“英国病”成效显著。针对战后英国经济的发展相对缓慢的“英国病”,撒切尔夫人上台后摒弃了“大政府、小社会”的凯恩斯主义,实行了货币主义的政策主张,紧缩货币,削减税收,推行企业民营化,发挥自由市场机制的活力。在撒切尔夫人执政期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明显增加,年实际增长率达3%左右。

    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功经验之一在于改革极大释放了国民创业致富的激情,从而为我国经济长期平稳增长创造了持续稳定的内生增长动力。从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的情况看,仍需要发挥改革开放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推动市场化的进程,继续发挥自由市场机制的活力,尊重和发挥中小企业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将促进中小企业的政策优惠真正落到实处,尽量降低市场经济运转的交易成本,以此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顺利调整和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