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美元指数是反弹还是反转?

2011-09-13 01:58:30

Default-thumb_head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11日是美国“9·11”事件发生十周年纪念日,在沉痛悼念数千无辜死难者的同时,我们不应忘记一个事实:“9·11”事件是美元指数开始走趋势性下坡路的起点,随后的7年半中,最大下跌幅度超过50%,2008年曾经有一波较大幅度的反弹,但现在还滞留在底部区域。美元指数在上周五欧洲开盘后立即向主要压力区的上沿76.3发起冲击,并一举摆脱最重要的压力区间——75.85~77.3,上周末收盘到达77.3附近。这是新的起点,还是阶段性顶部呢?这一轮反弹能不能化为反转?值得仔细地斟酌。

虚拟市场的大周期理论

    根据很多经验,大的投资品市场存在一个大周期,即大的牛熊市周期一般都会延续7年半左右,然后再进入震荡期,或曰反弹筑底(摸顶)周期。美元指数下跌了7年半,随后进入震荡市周期,这个周期有可能很长,震荡幅度也可能很大,但不会一下子形成反转,也就是说,目前的震荡市有可能也走7年半时间。如果我们把大半年以来美元指数的窄幅震荡作为小的震荡市看待,上周末美元指数的突破性行情则意味着一个更大的震荡市开始了,新的震荡周期所产生的震荡幅度很可能超过25%,甚至更大。特征是美元指数再次出现“远反转”走势,有可能见到81.3,甚至到87.5一带。

    美元指数在“9·11”事件后出现长周期的下跌,本质是美国经济实力尤其是竞争力在相对地大幅度下降。而从技术层面分析,这也是美元牛市周期的完结,因为美元指数已经背离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涨得太高,就为长周期下跌积累了技术条件。现在这个道理反作用于美元指数:跌了7年半,不仅泡沫被挤干了,还把泡沫敷在了对手货币身上。必须看到,过去的十年,各国货币如群狼围攻猛虎,将美元指数压制了十年。尤其是欧元,不仅顽强地攻击美元,还想取代美元,这种历史性的挑战几乎使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对美元失去了信心,各国都被迫大量买入了欧元。就在此时,欧债危机爆发了。在欧元崛起的同时,中国的人民币也在崛起,大宗商品市场则由于中国经济的超高速发展而出现了长达8年左右的大牛市。

    现在,由于中国经济的减速和全球经济的低迷,大宗商品市场也将进入顶部区域。随着美元指数进入更高的震荡周期,非美货币都将先后见顶,大宗商品和黄金也将筑顶,但绝不是同时见顶,虽然他们与美元指数都存在对手关系。

    首先见顶回落的肯定是欧元,欧债危机是导致美元指数出现大周期见底的最关键因素之一。上周欧元下跌本质是因为欧元设计的严重缺陷,瑞士央行在上周三忍无可忍的干预行动,实际是对欧元泡沫的一次强力挤压;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上周四的讲话,实际是承认了强势欧元时代应该终结;上周五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表示将在今年年底辞职,则暴露出欧元区外强中干以及处理重大风险事件意见难以统一的严重缺陷。关于欧元未来的涨跌,我坚持这样的观点:吵了一年左右的欧债危机,到了真正大爆发的时刻了,当前避免欧元退出历史舞台的唯一办法就是欧元必须大幅度下跌,然后促使欧元区高债务国变卖资产,指望外部救援和内生经济增长来避免违约是绝对不行了。

    导致美元指数持续上涨的另一股力量有可能来自中国,虽然人民币还不是可自由兑换货币。很多人不知道,导致美元一路下跌的另一个因素是中国经济的超高速发展,由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带动了商品货币和欧洲货币、日元。而由于中国长达一年多的宏观调控已经使中国经济出现明显的减速迹象,甚至有可能出现滞胀,中国因素将成为另一股导致非美货币回调的力量。承认这个事实,我们才能感知到美元指数反转的可能性,也会明白欧元的下跌为什么会与其他非美货币、大宗商品、黄金等有着相互作用的效应——持续地推升美元指数。

窄幅震荡市为何是假象

    虚拟金融市场是什么?是“绞肉机”。这个“绞肉机”的特点是制造各种假象,让绝大多数人看错,然后让少数人洗劫绝大多数人的财富。

    为了避免被突然间的变盘所洗劫,有时候单纯的技术分析是无能的,比如谁能预见到瑞士央行在上周三会突然间大力度干预?但基本面分析却可以,虽然基本面分析不能预见变盘的时间点,预见所有的风险事件,但能预测到风险源在哪里,在什么情况下会增强,变盘的概率是不是在增大。因此,基本面分析结合技术分析才能判断出未来的大趋势变化。我一直认为,欧元将产生很大的震荡,美元对瑞郎已经见底,对欧元更是见底,不要相信9月会有QE3。因为相信QE3,就会相信美元崩盘论,就会盲目地买入欧元或者其他非美货币,就会被“绞杀”。

    市场是最好的教材,但市场一定会想办法让绝大多数人都忘记市场的本质——长期的窄幅震荡就是一剂让绝大多数人失忆的毒药。

    上周欧元兑美元突然间出现800点的跌幅(12%),这还不是最吓人的,最恐怖的是欧元兑瑞郎,一周下跌了1100点左右(15%),而且是在前两周下跌1000点基础上又一次大幅度下跌(一个月跌30%)。看到瑞郎的表现我们就知道,为什么需要作大趋势的提醒。这也是我为什么坚持“欧元见顶、瑞郎见顶、黄金也见顶”观点的原因。

    欧元兑美元在1:1.458~1:1.39一带已经震荡了6个月左右,大家已经习惯了这个窄幅震荡,尤其是美债危机被吵很久之后,绝大多数人都在强调伯南克必将释放QE3,8月没有释放,9月一定释放,美元因此将暴跌。在这个时候,看涨美元上涨的人越来越少,恰恰是最危险的时候。市场总是在基本面最混沌的时候变盘,因此技术分析不能离开对基本面的准确判断。

    见顶未必会一下子回落,但一定会大幅度回落;顶部的震荡会很漫长,但它一定是假象。问题的关键点在必须有一个概念:什么时候突破要追,什么时候突破不能追?我之前提醒投资者:黄金突破前期高点不难追,欧元兑美元一旦跌破1:1.39就要追杀。为什么?一个是在顶部,向上突破是假的,一个是在顶部向下调整,突破则意味着大幅度下跌的开始。欧元兑美元上周末跌破1:1.39,说明震荡市从窄幅震荡向宽幅震荡演化,或曰欧元将进入一个新的震荡区间。在我看来,小幅度的震荡是假的,是一定要变盘的,而变盘的方向我们从基本面和技术面结合的分析中已经明确:美元将大幅度上涨,其他非美货币、黄金等都将轮番下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