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诺华在印度打官司求专利 免费赠送名额至少是中国1.5倍

每经网 2011-09-09 10:54:42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网9月9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黄志伟)

        格列卫卷入慈善风波后,诺华公司可能会停止在中国援助项目,这个担忧一度让道培医院血液科主任童春容非常焦虑。道培医院是治疗白血病的权威医院之一,格列卫治疗适应症之一就是慢性髓病白血病。作为一线医生,童春容对格列卫在治疗相关疾病方面的疗效很肯定。

        不过,现在看来这种担心可能有些多余。

        在印度,95%以上服用的格列卫患者都是由诺华免费赠送的,从2002年起享受此项福利的人数为1.5万人,目前仍有1.1万人享受此项福利。在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回复中,诺华列出了上面一组数字。

        这些数字是远高于中国享受此项福利的患者数量的。据中华慈善总会给《每日经济新闻》提供的数据,截止今年11月格列卫全球援助项目在中国已援助患者一万左右。受益者数量只是印度受益者数量的三分之二,而且在中国受益者中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患者是购买了三个月或者六个月的疗程才免费获得赠药的。

        而在印度,格列卫面临的情况恐怕比中国尴尬得多。格列卫在印度的专利申请被驳回,诺华还因此跟印度政府打起来一个长达六年的专利官司,近日这个官司正在印度最高法院开庭。

        在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回复中,诺华称,格列卫在包括中国、俄罗斯、台湾和所有主要发达国家获得了专利。所以,他们认为这个专利也应该在印度获取。

        包括无国界医生组织、人民卫生运动组织、乐施会印度分支等机构相继表明了对此反对态度。多年以来,由于较高的专利授予标准,印度拒绝了很多药品专利。其依据是根据印度的专利法,不支持现有药物混合或者衍生药物申请专利。印度认为格列卫属于1995年之前就已经存在的新药,因此未授予专利。

        无国界医生组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诺华赢了官司将强迫印度给更多的药品授予专利,因为诺华挑战的是印度的上述规定,其结果将导致非专利药对高价专利药竞争的终结。这是所有关注此事的健康组织们的共同担忧。

        诺华则据理力争称,格列卫是具有重大突破的药品,而且印度的专利法对药品常青形成了阻碍。另外,没有先例表明,一旦赋予了专利,药品的价格就是升高。同时,95%的以上的服用格列卫的患者都是免费的,因此价格在印度关系不大。

        所谓的药品常青指的是专利持有者常用来延长垄断常用策略,例如通过改变药品组成或者剂型用法的略微改变延长专利。

        美国东北大学法学院教授、药品全球可及性项目成员布鲁克o贝克(Brook Baker)表示,对于跨国公司来说这是一个理性的选择。格列卫获得专利后,印度将不能在生产仿制药。即使是给穷人免费赠送,诺华也可以通过卖药给富人或者能够负担起药费的人来获益。

        无国界医生组织在中国有关人士表示,诺华在印度要追求的,正是在中国已经实现的了。

        据了解,在中国目前的格列卫全球援助项目中,低保特困人员可以免费获药,但是工薪阶层则是“买六赠六”、或者“买三赠九”,先购买三个月或者六个月可申请免费赠药。

        童春容医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她的观点是不要把格列卫在中国的项目看成一个慈善项目,其实这就是一个不愿明降实行暗降的销售模式。企业获益,病人也获得很多好处。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