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创新工场上海开“分店” 李开复看好O2O

每经网 2011-09-09 10:53:33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网9月9日上海电(每经记者 庄春晖)

        创新工场特意要赶在两岁生日之际宣布这个消息,9月8日,创新工场全国第二个基地在上海成立,预计2012年年初可开张运营;与此同时,创新工场与上海市政府共同投资的“创新工场上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式成立,首期募集资金2亿元人民币。李开复透露,看好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在金融、电子商务方面的潜力,在现已投资的项目之外,李开复认为O2O(online to offline)将是下一个很好的操作空间,即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品牌效应有帮助

        据悉,创新工场上海基地位于杨浦区的(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内,该实训基地可实现两大功能:一是创业实训功能,即通过提供创业实训、创业服务和创业园区,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创业服务;二是高技能实训功能,主要为搭建一批技能含量较高的实训项目,以及引进国际培训平台,提升上海职业培训水平。

        上海市副市长杨雄与会,表示看好李开复及创新工场的品牌效应,希望借此次合作,为上海地区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和项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新成立的“创新工场上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首期募集资金2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各自出资5千万元,创新工程出资1亿元。

        就在数日前,9月1日,创新工场宣布首支1.8亿美元的新基金宣告成立,另一支约7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将于未来数月募集完毕,腾讯、巨人、上海市创投引导基金等已确认投资。

        李开复称,这些新基金的成立显示了投资伙伴对创新工场两年成绩的认可,“在我们的努力和一些媒体的关注下,创新工场的品牌认知度很高,但跟其他知名的投资机构相比,还是个初学者,太早太新,也没有退出成果。”截止目前,创新工场已投资孵化34个项目和公司,其中9家已成功吸引外部VC投资完成A轮融资。

        看好O2O

        李开复比较上海、北京两地的互联网公司,“上海在金融方面有优势,以及长三角地区电子商务也不错;北京在移动互联网上更强一些;社交应用是两地都做得不错。”李开复透露,创新工场早有接触上海本地的创业团队,但只能将其放在北京孵化,上海基地成立以后,将要承载对长三角地区的优秀团队的搜寻。

        “我们现在多投的是软件相关、能达到10亿估值的项目,开源、社交推广、云计算等。软件项目一是投入最少、绿色低成本,二是最快看到市场价值、六个月左右就可以,三是回报巨大,利润和估值的指数都成长很快。但软件类绝对不包含软件外包服务公司,那是卖人力,投入回报不够。”

        李开复还表达了对O2O(online to offline)的偏爱,认为将是下一个很好的操作空间,“所谓的O2O就是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成交可以在线结算,很快冲上规模。O2O在上海、北京做都可以,我们也在猜上海会出现什么。”

        创新工场上海基地预计将于2012年年初正式开业,目前工场最早投资的项目“点心”已招募到本地团队30多人,并将上海分公司设立其间。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