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外资频繁国内并购 分析人士称“或赶上并购机遇期”

每经网 2011-09-09 10:50:56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网9月9日北京电(实习记者 赵春燕)

        近期外资频频出手并购中资企业。

        去年,雀巢成功收购了云南山泉,最近收购厦门银鹭已通过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审查,对于徐福记集团的并购也在进行中,雀巢在中国的并购链条不断延长。

        除雀巢外,今年5月,美国餐饮业巨头百胜集团宣布针对中式火锅连锁公司小肥羊的收购计划。

        针对目前比较频繁的外资并购,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外资企业许通过并购来国内市场,外加国内政策的支持,客观上为外资并购制造了一个机遇期。

        “在目前这这样的大环境下,有一定资金背景的外资大企业像雀巢、百胜等,去收购或者并购一些中小型的企业对于它自身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在这种情况下并购重组及企业格局的调整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事情。”东方艾格软饮料行业分析师陈静告诉记者。针对雀巢并购银鹭这一案例,陈静认为这个对于并购双方的发展都是很有利的,“雀巢在国外的产品链条很丰富,但是目前雀巢在国内做得比较成熟的也只有咖啡和奶粉,其他的产品都还相对薄弱。最近几年它在不断地扩充它在食品种类,但因为它与中国内地的产品本身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所以它选择通过并购或者收购来扩充自己的食品种类是非常有利的。对于银鹭来说,它如果被成功并购,可以挂靠在雀巢这样一个大的企业之下,对于自身的发展也是很有利的。”

        据悉,近几年,大的外资企业像可口可乐、星巴克、以及百胜等等都在通过并购或收购中国内地企业来扩充自己的产业链。陈静坦言,雀巢的频繁并购有点“随行就市”的意思,“因为大的外资企业都在扩张,而且最近几年你的投入会对于未来五年产业格局巨大影响,所以在最近这个时期你如果并购迟缓的话,后几年再赶上可能性就会小一些。”

        对于国内中小企业而言,目前正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这也为外资并购创造了可能,“像雀巢这样在国外发展很成熟的外资企业,他有这方面的资金。而且现在中国大的环境也是很欢迎这样的大的企业进行并购的,想通过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来缓解资金短缺所带来的困难,从而实现整个大的产业模式的转换。”

        “对于大的企业来说,他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因为错过这样一个机遇之后,他未来的竞争能力就会被削弱很多。”陈静强调。

        针对雀巢并购徐福记可能会撼动中国糖果业格局一事,有消息人士称,中国糖果业未来不排除有其他外资企业进入的可能,因为“目前有一些大的外资糖果企业已经开始在研究中国市场,他们在收集相关信息或尝试着建立糖果店等。”“在做进入国内市场的前期准备。”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