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杰克.韦尔奇最后中国行 中国制造欲求良方

每经网 2011-09-07 23:50:26

在全场的期待下,身穿西装的杰克韦终于亮相,76岁的杰克韦尔奇步履已经初现蹒跚,在多次上下场的时候,都由工作人员搀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韦尔奇中国行的主办方环球市场了解到,这次的中国行,将是杰克韦尔奇最后一次来中国。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网9月8日上海电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作为老一辈的偶像级企业家杰克.韦尔奇,有着如乔布斯一般的神奇经历。作为全球最成功的CEO之一,韦尔奇在通用(G E )20年任职期间,通用市值从全球排名第十提升到世界第一。

  9月7日,韦尔奇的中国之行首站始于上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次韦尔奇将出席GMC总裁论坛,在上海、香港、广州三地展开中国巡讲,就培养企业接班人、全球化和电子商务运用以及质量管理等内容进行演讲。

  在全场的期待下,身穿西装的杰克韦终于亮相,76岁的杰克韦尔奇步履已经初现蹒跚,在多次上下场的时候,都由工作人员搀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韦尔奇中国行的主办方环球市场了解到,这次的中国行,将是杰克韦尔奇最后一次来中国。

  杰克·韦尔奇在通用(G E )20年任职期间,通用市值从全球排名第十提升到世界第一。他所推行的“6个西格玛”标准、全球化电子商务的应用和企业接班人培养模式,几乎重新定义了现代企业。在来中国之前,韦尔奇就表示,希望通过与中国企业家的交流,能够帮助他们的业务实现增长。

  “与其他企业家不同,杰克韦尔奇的成功经验是可以在很多其他企业进行复制的。”环球市场CEO凌风指出。

  1960年加入通用电气(GE)塑胶事业部。1971年底,韦尔奇成为GE化学与冶金事业部总经理。1979年8月成为通用公司副董事长。1981年4月,年仅45岁的韦尔奇成为通用电气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韦尔奇初掌通用时,通用电气的销售额为250亿美元,盈利15亿美元,市场价值在全美上市公司中仅排名第十;而到1999年,也就是韦尔奇执掌通用的第十九年,通用电气的盈利额为107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韦尔奇初掌通用时,通用旗下仅有照明、发动机和电力3个事业部在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而如今已有12个事业部在其各自的市场上数一数二,如果单独排名,通用电气有9个事业部能入选《财富》500强。

  韦尔奇的成功能否再中国重演?中国期待韦尔奇式的成功。

  然而从最新出炉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来看, 2010年商业银行、民航、商业零售、汽车制造、钢铁、家电等20个行业的中国领军企业与世界领军企业之间的比较看,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规模还不够大。只有建筑施工行业领先于世界同行。

  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分析报告指出,2011中国企业500强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百分比平均只有1.41%,与上年的1.40%相差不大。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中国500强企业的增长,仍然不是靠技术进步推动的。

  中国多数是以缺乏核心竞争力,依靠低成本扩大规模的制造业。“中国现在有点迷失。一开始,日本、韩国的产品质量也不好,但它们慢慢提升,获得了成功。韩国20%产品都出口到中国市场,像三星、LG,它们的产品是高质量的,提供了高价值,所以他们在中国成功了。”杰克韦尔奇表示。

  中国制造希望求助于韦尔奇的经验。随着成本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全球市场的订单开始逐渐流失。大部分的中国制造的利润开始逐渐丧失,对于生存近况并不轻松的中国制造企业需要急寻良方。

  韦尔奇称,中国企业不可能长期依靠低成本,必须依靠创新,必须有成千上万家像苹果那样可以创造出独一无二产品的公司。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