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王石川:必须提高鉴定专家的违法成本

2011-09-07 01:02:19

Default-thumb_head 王石川

    “东西真假不重要,只要给钱就说好”,文物鉴定的黑幕公众早有耳闻,今年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这样一起鉴定丑闻——百元赝品被专家鉴定为身价几十万的“珍品”。但所有的鉴定丑闻,在这起巨额贷款诈骗案面前,都可以忽略为不计,因为这两件用玉片穿出来的“玉衣”,被原中国收藏家协会秘书长王文祥、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等5位专家评估价高达24亿元。

    报道中有一处细节,令人错愕。王文祥承认,“当时评估没走太复杂的程序,主要是靠眼睛看,然后一起商量了一下”;另一专家也表示,“说老实话,就几十分钟。鉴定时没有开柜,大家就在玻璃柜子外面走了一趟看了看。因为隔着玻璃,看时也不方便。”这是鉴定吗?分明就是走过场,甚至连过场都不算,任何有操守的专家都不会如此不负责任。但是,这几名专家偏偏做了如此苟且之事。

    作为鉴定界的资深人士,无论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还是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在鉴定江湖上一定都历经风雨,久经锻炼。是真货还是赝品,不说一眼即能判断,起码不会轻易被骗,但这些专家偏偏以假为真,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评估费起了作用。

    当然,不必把板子只打在这些专家身上,这起巨额贷款诈骗之所以得逞,还与建行的两名行长沆瀣一气有关。一纸鉴定就能蒙过两名行长的眼睛,与其说鉴定人太资深、太权威,毋宁说两行长太愚蠢,而且心里打着如意算盘——两人觉得即便骗子谢根荣有骗贷嫌疑,但其集团毕竟还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企业,不会欠贷不还,于是甘愿被骗。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谢根荣被抓后对民警说,那段时间光请客吃饭,他就花了3000多万元。3000万元可不是小数目,钱到哪里去了,都是谁享用的?

    一起惊天骗贷丑闻,暴露出了骗子的胆大包天,也暴露出了文物界的灯下黑,还暴露出银行业监管体制牛栏关猫,银行行长权力过大等体制性积弊。

    如今,因犯违法发放贷款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那两名行长已经被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和19年,谢根荣一审被法院以贷款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二审正在进行中。但这显然不是终点,这5名专家就可以安然地全身而退吗?在谢根荣诈骗过程中,5专家的鉴定起到巨大的协助作用,一定程度上说这几人扮演了帮凶的角色。

    鉴定专家帮凶化,已是潜规则,不仅蒙蔽了收藏者,加重了文物乱象,还伤害了公义。因此有律师认为,虽然国家对鉴定资质以及鉴定结果没有明确法律规定,但是如果涉及故意作出错误鉴定,应该认定为欺诈,“比如专家明确说了这个东西是真的,然后经过文物鉴定局的鉴定是假的,就应该承担欺诈责任。”这一建议不无道理,如果任由专家胡作非为,把声望当作敛财工具,最终必然导致更多诈骗案的出现。提高鉴定专家的违法成本,专家才不会是“砖家”,也很难成为帮凶,文物界、鉴定界也许才干净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