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全球经济都在生病 A股何时能好转?

2011-09-04 23:55:47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利比亚重建国际会议1日在法国巴黎召开,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上说:“欧元区并非全球经济中的病人。”这句话告诉我们的并非是欧元区经济环境很好,而是病得不轻。萨科齐仍然在按照传统的思路向市场喊话,希望靠喊话得到援助,却不知道在进入9月以后,一系列坏消息都在抵消他的喊话,欧元面临又一轮“多米诺骨牌”倒下的冲击——9月一连串的高风险事件将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欧元,告诉我们为什么欧债危机不可避免。

    欧元区经济到底有没有病?欧债危机还能掩盖多久?8月份欧元区核心国家的经济数据已经发出极负面的预警:德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为50.9,预期为52.0,录得2009年9月以来最低;法国的指数更差,只有49.1。德法两国的数据说明,欧元区最强大的两个国家的实体经济增长率已经近零,预示着他们已经没有余力救助欧元区二、三线国家,而没有了德法两国经济支撑的欧元,不知道会跌到哪里。

    在欧元区各国经济下滑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欧元区国家对刚刚达成的救助希腊方案提出了异议。9月份,欧元面临的“多米诺骨牌”是:9月7日德国议会将对援助希腊等国的所谓救助基金进行审议,预计否定的概率很大;9月上旬开始,意大利6000亿欧元的巨额债务相继到期,目前的融资成本将把意大利变成负资产国家;而意大利一旦出事,国际评级机构必将调降该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同时会牵连到法、德两国的评级。综合以上因素,欧元在9月有可能出现大幅度下挫。

    今年上半年,美国的经济数据时好时坏,虽然也有病,但转化为衰退的可能性目前还不大。让人更担心的是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迅速降温,巴西央行刚刚宣布降息,显示其货币政策已经转向,更侧重于“保增长”。刚刚公布的中国PMI指数显示在连续下滑4个月后略有反弹,很多经济学家因此判断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软着陆,但我认为,该指数的小幅度反弹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因素(通常8月都会出现回升),很多基本建设项目需要补库存。但该指数相对往年8月反弹幅度很小,而且分项数据显示出口大幅度下滑,跌破荣枯点。PMI指数没有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停止下滑,相反却告诉我们,中国经济仍在病中。

    8月份,中国股市再次夺得全球股市下跌幅度第一的排名,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在全世界仍然排位第一。很多人会问,为什么GDP增速全球第一,股市跌幅也全球第一呢?实际上,股市不是GDP的晴雨表,而是宏观经济环境的晴雨表。中国股市反映了上半年以来宏观经济环境越来越趋紧的现实,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滞胀风险,而目前的价位则提示了中国实体经济已经面临资金链断裂的边缘。

    9月1日  《求是》杂志发表温总理的文章,其中谈到“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于是市场将这句话与上周中国央行决定扩大存准率征收范围连在了一起,认为9月的资金面将更加紧张,股市将阴跌下去。但我认为,宏观调控取向很快将出现微调迹象。因为我预计,8月CPI涨幅环比会下降0.3个百分点,9月可能回到6%以内,年底能够回到5.5%以下。虽然通胀周期会延长,很可能长期化,但高通胀变为恶性通胀的可能性降低了。此时面对嗷嗷叫的各家银行和大量企业,央行还不松口,还不释放流动性吗?因此说,9月下旬、尤其是四季度货币政策出现微调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我一直认为,中国金融市场目前乱象丛生,既然有病就要治疗,医治的办法就是政策微调。高盛公布的研报判断A股四季度后半段会有牛市行情,甚至有大牛市行情。对大牛市我不抱希望,但四季度有一拨吃饭行情是可以预期的。我不排除A股还要继续探底,甚至不排除还有一次急跌,但我相信,沪指2500点左右就是政策底,下周跌破2500点将是最后买入的机会。A股会很快脱离底部,沪指再次来到2640点附近,等待政策面的调整。预计10月份前后,政策面将暖风频吹,中国股市将迎来反弹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