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牙膏添加三氯生质疑再起 高露洁佳洁士在列

每经网 2011-09-02 17:26:57

  每经网上海9月2日电 每经记者 陈时俊

  近日,一则关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与美国环境保护署正在评估三氯生安全性的消息引起了多方关注。据悉,三氯生(triclosan)作为一种除菌剂,被广泛应用于高效药皂、卫生香皂、卫生洗液、消毒洗手液、卫生洗面奶/膏、空气清新剂及冰箱除臭剂等产品中,牙膏产品尤甚。

  而早在2005年包括高露洁以及宝洁旗下佳洁士品牌的部分牙膏产品就因添加了三氯生而遭遇公众“高度关注”。当时,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法规司有关负责人特意对外界表示称,质检总局正密切关注此事,各有关业务部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在着手展开相关研究。

  上一轮三氯生安全性的担忧最后并未得出明确的结论,此番日化产品中广泛使用的这类除菌剂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的质疑又起。日化巨头高露洁、宝洁等集团旗下的部分牙膏产品再度成为焦点。

  据外媒报道称,FDA早在2010年4月就宣布启动对三氯生安全性的评估。经过一系列动物试验,研究人员发现,这一杀菌成分有可能干扰甲状腺荷尔蒙功能,甚至会使部分细菌对抗生素产生抵抗性。

  不仅如此,该媒体还援引FDA的评估称“添加了三氯生的肥皂和洗手液也不像商家所宣传的那样,会对细菌产生更强的杀伤力。实际上,它的杀菌功效并不比普通的肥皂加清水的清洁方式更好。”

  2005年“三氯生事件”爆出时,宝洁公司佳洁士品牌公关经理邹春义曾对媒体表示,在佳洁士“茶爽牙膏”和“多效合一”系列产品中,的确含有三氯生成分。而作为此次事件的关键当事方、目前国内日化行业老大的宝洁方面公关部今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正在调查中,晚些进行回复”。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尚未收到宝洁方面就此事的回复。另一家知名厂商高露洁方面也暂未对此事作出官方解释。

  另据媒体援引国内某知名日化企业关于三氯生安全性的回复称:“三氯生是被普遍使用的安全杀菌或消毒产品成分。世界各地多个监管团体批准三氯生使用于消费者杀菌或消毒产品内,根据美国食物及药品局,微量三氯生对人类并不构成危险,产品是安全的,消费者可放心使用。”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