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将出 稀土个股飘红

每经网 2011-09-02 15:57:57

  每经网北京9月2日电 每经记者 彭斐

  《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于9月7日在第一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上正式发布。

  目前,新材料产业被明确为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和复合材料三个部分。在大力发展的产品类别中,稀土功能材料拔得头筹。

  业内人士表示,《规划》发布预示着新材料产业开始进入黄金增长期。

  权威人士透露,在已经形成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发展思路中,对新材料产业的表述是,“到2015年,突破一批国家建设亟须、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关键新材料的自给率提高到70%。”

  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以纳米材料、稀土新材料、电池新材料和光电新材料作为统计口径计算,2010年新材料产业规模超过1300亿元。

  但由于新材料产业具有基础性产业的特点,其产业规模的扩大对于扩大其他产业的规模具有乘数效应,因此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预计为6500亿元。

  广发证券测算,我国新材料产业年均增速高达22.5%,未来市场空间将更加广阔。

  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科技部将划拨总额3.5亿元的扶持资金,用于重点支持稀土材料在以上四个领域的应用研发。

  包钢稀土有关人士认为,应该把稀土功能材料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难以离开稀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受政策面利好,9月2日,稀土永磁板块逆市走强,个股普遍飘红。截至收盘,位居涨幅榜首位的北矿磁材大涨9.38%,同居前列的禾盛新材涨2.81%。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