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利空因素较多 暂时回避等良机

2011-09-02 01:40:2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沪深股市弱势震荡,收盘沪综指跌0.44%报2556.04点,深综指跌0.58%报1136.75点,成交再缩。小市值股跟风,中小板指跌0.57%,创业板指跌0.44%。

 

    从盘面看,银行、保险、军工、地产等股相对强一些,其他个股表现一般。整体而言,市场格局显得沉闷,交投兴趣不振,抬高个税起征点的消息也未过多刺激相关个股,部分如酒类股甚至出现利好出尽的下跌走势。当然,酒类股也另有调价方面所谓利好。

    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指数由7月的50.7点回升为50.9点,微不及预期的51.0点。值得一提的是,指数回升虽有限,但意义作用明显,因其止住连跌4个月之势。另外,同日公布的汇丰和MarkitEconomics汇编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由7月的49.3升为49.9。这些指标实际上对股指起了一定利好作用,但市场走得较弱,似乎对此无动于衷。

    同在昨日,欧元区公布的PMI指标下滑,英国公布的PMI指数也下滑,数小时后美国还将公布ISM制造业指数,预计也是下滑。除此之外,昨瑞士、韩国等公布的PMI指数也下滑。很显然,全球大的经济体仍在挣扎,我国进出口的外部环境不会太好。

    A股股指走势不佳一方面和市场整体弱势相关,另一方面和上述制造业指数中分类指数显示出口订单较弱相关。当出口订单数据不佳时,未来人民币升值余地也许会受到限制,赌人民币升值的境外热钱的兴趣也可能略受影响,对股指影响偏负面。昨人民币贬值34基点至6.3815元兑1美元,反应尚属温和。

    昨瑞信集团出了一份研发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在采取信贷宽松和财政刺激措施方面将受到更多约束,预期明年中国GDP增速将放缓至增8.0%~8.5%。当前各分析机构对我国经济前景看法颇有分歧,一方面是因欧美日英等经济体未来情况不明,另一方面是因我国内部通胀前景不明。

    就最近高层言论来说,暂时看不到政策放松的丝毫迹象,所以A股中的投资者或也只能继续等待和观察,等待未来经济基本面缓缓趋好、政策不是太紧时再操作不迟。

    今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通常这个时候主力护盘力度会稍大些,尤其是些庄股,因其需要护好形态以便周末找人吹捧荐股时更有说服力。实际上,这种特征多年来一直没变,特别是在弱势时。投资者对这种特征可不必理睬,该走的就走。

    下周股指走好的难度相当大,投资者不妨先休息一阵,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下周有CPI数据公布;二是扩容隐隐有重新提速嫌疑,另有传言称大盘股或发行;最后是近期银行保证金新规方面的利空才刚刚开始显示力道,没道理不暂避一阵。

    由于物价仍偏高,且保证金方面趋于严厉,再加上扩容不减,估计股指得通过下沉一些来消化诸多利空。如真走成这样,则2437点或再受考验,届时当然又将构成些低吸机会。当前利空因素太多,这些因素可能将股指暂时打低一些,但这样的特征或正构成建仓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