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国电电力中期业绩稳步增长 可转换债券明日上市

2011-09-01 01:27:32

  近期,国电电力(600795)成功发行了55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虽然目前整个A股市场略显低迷,但是公司此次发行的可转债受到了市场资金的热捧,计划于9月2日上市的国电转债也自然而然受到各方的关注。随着国电电力8月31日中报的披露,国电电力可转债受捧的秘密也逐渐被解开,即使是在电力企业普遍业绩下滑的今年上半年,公司依旧保持了业绩的平稳增长。

上半年业绩向好

    国电电力在8月31日发布的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以国际能源发展趋势和国家能源政策为导向,在上半年继续深入推进“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建设创新型企业”的战略任务,明确了“优化发展火电,大力发展风电、水电、煤炭产业,择优发展太阳能,稳健发展煤化工,积极发展核电”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

    火电方面,国电电力启动了哈密、遵化等一批大型煤电、热电项目前期工作;风电方面,公司已取得核准72.6万千瓦,取得路条195万千瓦,其中山西平鲁25万千瓦风场,作为公司首个大型整装风电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路条;水电方面,大渡河流域项目开发进展顺利,取得浙江青田水利枢纽项目开发权,25万千瓦中小水电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太阳能方面,核准3万千瓦;核电方面,公司与中广核签署了吉林核电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非电产业方面,察哈素煤矿已完成探矿权转让,积家井煤矿前期、晶阳公司煤资源配置工作正加快推进,宁东煤化工、晶阳多晶硅项目的开发建设稳步推进。

    半年报显示,国电电力今年1~6月实现营业利润18.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0亿元,同比增长9.41%;每股收益达到了0.074元。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受到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不少发电企业业绩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在这种背景下,国电电力业绩依旧保持稳定的增长,确实令人感到惊喜。

    国电电力表示,2011年上半年国内煤价同比大幅上涨并持续高位振荡,煤炭采购管理形势严峻。公司燃料管理始终抓住“把握市场趋势、保障燃煤供应、优化来煤结构、细化过程监督、强化闭环管理,充实锻炼队伍”这一主线,重点做好“优化结构、商业储煤”两大核心任务,大力推进“市场分析、采购库存、采制化、配煤掺烧、商业储煤”五大评价体系,努力控制好“入炉综合标煤单价、入厂入炉热值差”,燃料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所属及控股火力发电企业燃煤供应得到保障,燃料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中金公司建议,密切关注三季度大渡河对国电电力业绩的贡献。大型水电站因为庞大的固定资产投入(高折旧、高财务费用)在丰枯季节盈利能力变化剧烈,进入三季度后,度电边际利润将快速攀升,预计全年大渡河有望贡献净利润10.88亿元。另外,今年下半年电量迅速增加,国电电力的煤价攀升压力小于同行。

国电转债上市在即

    就在国电电力中报披露之前,公司5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刚刚成功发行。虽然近段时间A股市场略显低迷,但是国电电力发行可转债消息曝光之后立刻引发了市场各方的关注。众所周知,上市公司可转债给予投资者的回报,与上市公司股价走势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更深层次还是受各家公司基本面影响。国电电力作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所控股的全国性上市发电公司,是中国国电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窗口和实施整体改制的平台,这让国电电力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拥有着明显的优势。

    正如业内人士的预料,国电电力此次发行可转债受到了各方资金的认可,除了原有公司股东和二级市场资金以外,机构资金对于国电转债也给与了极大的热情。根据国电电力公告,此次参与国电电力可转债网下认购的基金接近80只,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大型公司均有基金参与认购,同时,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赫然在列。此外,基金公司操盘的全国社保基金组合也力捧国电电力可转债发行,共计有近20只社保组合参与,显示出了对国电电力转债蕴含投资机会的认可。

    按照计划,国电转债在9月2日即将上市,从业内各方的观点来看,对国电转债也给与了比较正面的评价。中金公司指出,国电转债条款较为优厚,回售条款保护在第二个计息年度开始生效,票息后置明显但总体水平较高。由于存在集团担保,二级市场流动性预计较好。

    中金公司还指出,国电转债投资特性优于大盘转债,如果上市定位合理,将是不错的配置性品种,该转债估值水平预计好于大盘转债。在2.54元的股价下,预计该转债上市定位在110~113元。  (李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