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王学进:严惩“吉祥”也要给民营航空一片天

2011-08-31 01:46:53

王学进

    不论处理如何严厉,吉祥航空公司和当事机组都无话可说,他们必须为自己犯下的严重错误承担责任。笔者想说的是,作为一项对严重违章行为的处理,不能只有结果而没有原因。从这份处理意见中,民航局对HO1112航班机组为何拒绝避让卡塔尔航班的原因只字不提。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整个事件中,管制员在7分钟时间内6次指令HO1112航班避让,但该机组均拒绝执行。

    这到底是为什么?笔者认为存在三种可能。

    其一,HO1112航班机组认定QTR888航班在谎报。曾从有关报道中获悉,此前确实有一些航班为了提前降落,都会谎报油料不足,造成了彼此间的不信任。事实证明,这两个航班机组都存在谎报现象。可见,这种谎报现象较为普遍。由此反映出航空领域职业操守有所欠缺的不仅是民营航空公司,国有航空公司也有这样的问题。

    其二,坐过民营航空公司航班的人有体会,等待交通管制的时间总比国有航空公司长。上个月,笔者在虹桥机场乘坐春秋航空的航班时就遭遇过此类问题。不能排除肇事机组因为在等待交通管制问题上多次遭遇此种体制不公而积累怨气,此刻终于爆发的可能。

    其三,该机组拒绝避让是为了省油多拿奖金。航空专家许耿睿说,这可能与各航空公司采取的节油奖励有关,吉祥如果避让,就必须转一圈重新排队,当时空中有十几个航班都在等待,它排在最后一位意味着要多耗燃油,奖金就要少拿。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

    根据常理,调查组在调查阶段必定会先查证和公布事故原因,然后才会做出处理决定。唯独此次例外,民航局不公布民众颇为关注的肇事机组拒绝避让的原因,只公布了处理决定。在笔者看来,民航局不可能不掌握拒绝避让的真实原因,也许是因为基于某种考虑,不便于公诸于众。

    或许是因为这背后涉及到两种不同的民航体制。与众多民营航空公司一样,吉祥航空公司自2006年9月25日正式开航以来,面临着资金、人才、政策等多种局限,遭遇过诸多体制内外的不公。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民营航空公司的处境更加艰难,如某些国有航空能够轻易获得数十亿元的财政注资,但是民营航空则只能凭借一己之力惨淡经营。据公司老总王均金透露,2008年虽然实现了盈利,但只有1150万元,这点钱还是靠竭尽所能地压缩成本和返还的基建基金得来的。

    吉祥航空的处境可谓是众多民营航空公司的一个缩影。去年东星航空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破产了,其公司“掌门”兰世立也锒铛入狱。其他诸如春秋航空的日子也不好过。春秋航空虽然2008年也盈利了,但用公司董事长王正华的话说是从牙缝里一分一厘省下来的,譬如“灯光不舍得开,在有照明的情况下,就尽量少开一点(灯)”、三个总裁共用一个办公室、单是油钱一年就省下3000多万元等。据此可知,此次吉祥航空机组拒绝避让的原因,表面看可能是为省油,实质暴露了民航的体制困局。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原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就任民航局局长后,就立即作出了暂时停止受理客运航空公司的筹备申请。但愿民航局此次严惩吉祥航空,不是借此整肃一批民营航空公司,而是以此番处理为契机,加大对民营航空的监管力度,同时在资金扶持、航线分配、航空管制、航站费用等方面给民营航空以国有航空待遇,为民营航空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运营环境,让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与国有航空公平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