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月饼税再掀波澜或刺激企业“合理”避税

2011-08-30 01:49:36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中秋佳节将至,今年的月饼税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

    据北京市地税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各单位中秋节所发放的月饼在缴税范围内,需将月饼的市场价值加入到员工的工资内,然后按照工资标准的个税税率进行扣除。

    很多百姓对并非新规的月饼税抱怨颇多。有财税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让员工享受诸如中秋月饼的福利,很多企业可能不得不为此寻找“合理”的避税方法。

    一位税务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月饼税只是一种民间的俗称,实际指的是雇员自工作单位获得的实物奖励,这部分的缴税规定完全符合税法,并没有争议。

    尽管完全合法,但多数观点认为,诸如月饼之类主要在于提供人们享受亲情交融、丰富人际交往的物品,应该多留出空间。

    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记者,目前国家财政收入远高于GDP增长,个税征收确实不应显得如此不近人情,个税征收法需要日趋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员工在缴纳个税时,类似月饼这种单位发放的实物很少会纳入到应税所得中,企业也几乎不会因此而被罚款,原因就在于很多企业在做账时选择了巧妙“避税”。有专家因此担忧,征收“月饼税”或刺激企业寻求“合理”避税。

    某公司财务刘慧(化名)告诉记者,很多单位为了给员工采购月饼往往采取多重避税办法,比如将其列入公司日常食品开销支出,到时可直接将该发票用以冲减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而不会摊至员工头上。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国家征税力量不足,无论是看似合理还是不合理的税收都会被大打折扣。”李文海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