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东方A上半年巨亏12亿 再抛220亿投资计划

2011-08-30 01:47:58

每经记者  李智

    上半年巨亏12亿元!对于很多上市公司而言,这样的亏损额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但是对于去年就已经亏损20亿元的京东方A(000725,收盘价2.49元)来说,却似乎是在情理之中。然而,在多笔大额投资开始陷入僵局之际,京东方A又在继续亏损的今天提出了总额高达的220亿元投资计划。面对这一笔惊人的投资,不少业内人士惊呼“烧钱大王”再出惊人之举。

京东方A三季报预亏超20亿

    正如此前预测的那样,京东方A在上半年还是没有逃脱亏损的命运,并且似乎在亏损的深渊中越陷越深。

    今日披露的中报显示,京东方A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40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5亿元,较去年同期5.41亿元的亏损额有明显的扩大;每股收益也滑落至-0.09元。

    京东方A表示,在行业持续走低和企业快速成长同步进行过程中,公司同时面临着北京5代线小尺寸改造、合肥6代线快速爬坡、北京8代线建设运营及人员急剧增加、产品和工艺技术投入不断扩大等诸多压力。然而,更令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是,由于主要液晶面板产品价格继续下滑,已经产生较大亏损的京东方A预测第三季度亏损额在21亿元~23亿元,而这一亏损额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的20亿元的亏损。

220亿投AM-OLED

    就在京东方A交出“不及格”成绩单的同时,其披露的另一则总额高达220亿元的投资公告引发了各方的震动。

    公告显示,京东方A于8月27日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及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鄂尔多斯政府)、昊华能源签订《第5.5代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件(AM-OLED)生产线及能源建设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该项目总投资达到220亿元,京东方A表示其中120亿元注册资金为公司自筹,其余部分项目公司申请国内银行贷款解决。

    对于京东方A投资,鄂尔多斯政府也给出了相当大的诚意,承诺将为公司配置位于呼吉尔特矿区巴彦淖井田的总量不低于10亿吨的煤炭资源,大大增加了京东方A投资的“底气”。

    根据京东方A的预测,项目计算期平均年所得税后利润28.9亿元,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8.50%,税后动态投资回收期为8.76年。公司称该项目实施后企业财务运营状况正常,能为企业带来较高的利润,能够及时偿还贷款并在计算期内回收投资,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从京东方A的公告来看,这一次220亿元的投资在鄂尔多斯政府的支持下似乎有着极好的“钱”景,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公告中“其价格会受平板显示产业周期性、市场供需情况和整体经济环境波动的影响,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行业变动风险“的语句却显得尤为醒目。

    近年来,京东方A一直坚持不懈地追赶着液晶屏产业的发展潮落,先后募巨资投入5代线、6代线、8代线的建设项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公司却在大手笔投资的同时屡现巨亏,隐隐陷入了一个投资亏损的怪圈。因此,面对这一次220亿元的巨额投资,不少业内人士在充满期待的同时也难免隐约感到一丝担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