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全球市场仍震荡 A股或能突破

2011-08-28 23:09:03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吵闹很久的美债危机,由于美国副总统拜登对中国的成功访问而趋缓,中美领导人在会谈中强调的“保增长”话题,对中美两国甚至全球的宏观经济环境都应该具有深远意义。保增长是为了消除重大风险隐患,但它必须建立在全球经济重大风险隐患已经基本解除的背景下。比如说,美国经济不会出现第二次衰退,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欧债危机被按住等。这些基本条件若不具备,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仍将在防范危机以及抗通胀中徘徊。

美联储近期难推QE3

    上周黄金价格暴涨暴跌,很多人分析说是因为投资者落袋为安,或曰正常回调,但在我看来,黄金价格的剧烈震荡,证明了未来一段时间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众说纷纭的所谓西方主要国家央行即将展开量化宽松政策竞赛,比如欧洲央行在不断地买入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债券,买入规模为欧元建立以来最多;日本央行已经准备出1000亿美元的特殊资金,既可以支持该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同时虎视眈眈地盯住“强势日元”,一旦日元兑美元升破76:1,随时可能进行干预;还有英国央行,它很可能比欧洲央行、日本央行更积极,下周即可能推出量化宽松新政,购买更多的英国公债。

    在这种背景下,市场甚至一致认为,美联储也不会落后,本周末极可能宣布实施QE3。金价就是在这种预期下暴涨,而且创了新纪录。这么多人似乎都忘了,虽然各国央行都纷纷量化宽松,但出发点大不同,市场背景大不同,对宏观经济产生的实际效果也大不同。欧洲央行为什么要违背自己制定的原则买入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垃圾债”?那是为了遏制欧债危机对欧洲银行业的侵蚀程度,避免债务链断裂;日本央行时刻准备冒天下之大不韪对日元进行国家干预,那是因为日元的走势已经完全背离了基本面,目前的价位已经突破历史高点;至于英国央行的确有一点与美联储相似,但英镑属于“高息货币”,而且价位也不低,具有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条件。反观美联储所处的国内经济环境,虽然经济复苏缓慢,但相比欧洲、日本并不算差,关键点在美元指数目前的位置,尤其是对问题国家货币的位置已经不能再低。

    许多人说,美联储在长期实行弱势美元政策,以刺激改革出口和刺激经济复苏,这个道理似乎很在行,但它没有考虑美元目前的处境。可以预见,若美联储推出QE3,中国央行一定带头抛售美元。这符合两国领导人刚刚商议好的“保增长”、稳货币的政策吗?因此,我以为美联储近期不会推出QE3,除非是美国经济真的遭遇到大麻烦。在8月26日召开的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伯南克的讲话没有涉及新货币政策的探讨,没有市场期待的QE3,只是重申了8月9日的议息会议内容,为维护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站台”。本周黄金冲高回落的走势,尤其是周二的暴跌,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即将推出QE3计划预期的落空心态。

    美国经济近期问题不大,并不等于全球经济向好。我们看到欧元区主要国家在6~7月份出现了经济的严重减速,国际评级机构很可能在9月对欧元区最强大的两个国家——德国、法国采取出乎意料的降级行动。如果是这样,全球经济复苏将蒙上了更厚的阴影,国际市场也将出现剧烈的震荡。

    根据以上判断,我预计全球股市仍将维持震荡市,震荡幅度有可能扩大,有可能向下寻底;黄金市场的震荡幅度会更大,美联储没有实行QE3的近期计划,黄金价格会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但在每盎司1600美元一线应该有强支撑,虽然9月不会创新高,但反弹幅度不会小,尤其是在欧债危机冒出新泡泡的时候。至于美元的主要对手货币,应该出现进一步的回落走势,尤其是欧元英镑日元。但宽幅的震荡区间很难突破,欧元兑美元底部位置还看1:1.382附近,美元兑日元则可能在1:79一线止步,届时会涌现大量买盘。

A股9月或将继续反弹

    本周四中国股市的强劲反弹,预示出主力资金在进场抄底,说明重要的底部区域已经形成;而央行有意识地放出央票发行利率不变的信息,也变相地告诉市场,近期的确不会再有明确的紧缩政策出台;更重要的是国家容许香港人民币资金走正规渠道回流,RQFII下周可能成行。虽然资金规模不大,只有200亿元人民币,但它的象征意义很大,而且预示着后续资金量也很大。香港地区人民币资金的回流,将有利地推动红筹股行情,这一点已经在本周四银行股强势反弹的盘面上有所反应。

    但是,中国股市大幅度反弹的基本面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尤其是资金面的改善目前还看不到明显的迹象。可以预期的是,保增长已经被高层领导人越来越频繁地提及,货币政策继续从紧的预期也在减弱。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已经处于“观察期”,而观察的重点一是8月CPI能不能有所回落,二是制造业和投资的减速趋势会不会延续。据我判断,8月CPI回落一点点的可能性是大概率事件,它能够使继续紧缩的声音变得更小一点,使货币政策保持稳定的声音更大一点;而8月工业和投资的进一步减速应该也是大概率事件,目前部分地方房地产价格已经有所松动,动车追尾事故对关联企业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因此说,中国宏观经济环境不具备继续紧缩的条件。

    我预计,9月货币政策的微调会在以下几方面显现:一是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相应会支持人民币资产板块;二是对保障房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的绿色通道会得到落实,相应会起到对银行股、地产股以及二季度被不断减持的很多国有股板块的支撑力度;三是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政策会得到明显的改善,起码是有所作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虽然不会大面积放开,但这个信号很重要,它会增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当然,所谓货币政策微调并不代表不升息,也不代表房地产政策会放松。

    总之,对全球经济来说,未来的希望就在中美两国,只有中国的经济稳住了,美国的经济复苏加快了,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加快就有希望了。预计9月份,美国将出台全面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中国的宏观经济决策也将更注重保增长。因此,A股沪指在2500点一线的底部将很坚实,下周大盘如果因为美联储没有推出QE3而跟随全球股市向下调整,应该是很好的买入机会。记住,在沪指2600点以下的每一次急跌,更应该大胆的买入,中长期持有。震荡市是符合全球经济基本面的,而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却支持沪指向2740点一线展开反弹。

    中国股市从大周期看未必有大牛市,但小牛市还是可期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