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乔布斯退位牵动台湾代工厂商

每经网 2011-08-26 13:27:07

  每经网深圳8月26日电 每经记者 李潮文

  如果不是乔布斯当年果断地出售旗下所有的工厂并将制造外包,富士康也不会有机会为苹果代工,那么在乔布斯退位的今天,也不会有人问:对富士康有何种影响?

  富士康和苹果的关系的确被人定义为“联姻”,且常常用“甜蜜”这词来修饰。但别忘了,乔布斯和郭台铭都以强势着称。

  尽管双方和平相处,但乔布斯对终端生产强悍的掌控能力也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在后乔布斯时代,这种掌控能力安存?

  苹果与富士康的甜蜜联姻

  早年乔布斯果断地关闭了旗下所有的工厂将所有制造外包,这让苹果彻底变成一家轻公司,有效地抵御经济周期的影响。而对于热衷苹果产品的中国人来说,乔布斯这一举动也让苹果距他们更近了--苹果众多产品由富士康代工生产。

  于是乔布斯与郭台铭有了后来在众目睽睽之下的隔空对话,以至于外界用“甜蜜联姻”来定义双方的关系。

  郭台铭说,苹果与富士康之间的关系,远远超出了一个消费品牌与合约制造商的契约关系,事实上他们现在是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企业都有性格,而这些性格往往由他们的核心人物所决定,富士康和苹果的“亲密关系”背后,却是两个性格强硬的核心人物。

  当然苹果并非富士康的全部,苹果给富士康带来的代工收入只占3成,而在苹果的利益分配上更是所得聊聊无几--iPad在美国零售价为299美元,其中美国本土企业获得163美元的附加值,中国只获得了4美元工人工资。

  乔布斯对生产链的控制力

  乔布斯以“角斗士”式的领导风格着称,而在与各代工厂的合作中,乔布斯展现了对终端制造商的控制力。

  伟创力也是苹果的代工工厂,伟创力的管理人员介绍,相比他们代工的戴尔、联想等品牌,苹果指定原料供应商,对品质有强大的控制能力。而在量产以后,苹果又通常会提出降价要求,对成本也做出了良好的控制。实际上,由于原料供应商指定,代工工厂无法在原材料方面节约成本,相比其他品牌利润要低。不难想象,在富士康在为苹果代工时,也逃不开如此严苛的政策。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iPhone和iPad、Macbook中许多零部件可以通用,能够创造更大的出货量,采购时有议价能力,在很多零部件的上游形成垄断。

  而在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对产品生产商是否还会继续保持这样强势的掌控?代工生产商们是否会获得一丝喘息的机会?

  接任者是公司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种种迹象显示,蒂姆与代工厂商关系紧密。在当年乔布斯关闭工厂时,正是在蒂姆的帮助下。而苹果的年度报告显示,在富士康连连发生跳楼事件后,正是蒂姆亲赴富士康深圳工厂造访。苹果公司说,库克与自己的团队提出了建议,包括提供更好的顾问培训等,这些都被富士康采纳。

  或许,在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对终端生产商的控制因蒂姆的接任不会发生较大的改变。

  那我们应该担心的是什么?台湾拓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杨胜帆曾对媒体指出,过去几年一再证明乔布斯看准的趋势都是准确的,而少了乔布斯,苹果推出的产品说不定就是超前甚至错误的。对于台湾代工厂商来说,乔布斯的生病给他们正飞速扩张的产能带来了极大的风险。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