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姚明豪宅多为早期投资 “姚老板”转身并不轻松

每经网 2011-08-26 13:10:10

  每经网上海8月26日电 每经记者 郑佩珊

  日前,台湾作家李敖之女李文爆料,姚明在北京黄金地段国贸CBD拥有三套豪宅。姚明的三套房产位于北京银泰中心的柏悦居,是长安街和中央商务区(CBD)核心地带。在这里买房的大部分都是社会名流、娱乐明星等,其中包括了刘嘉玲及大S。

  李文透露,不方便具体讲姚明房子的门牌号,但是确定姚明有一套房子跟她同层楼,还有两套在楼上,每套都是240平方米。同时,李文指出,该地区的房价为10万一平方米。以此类推,姚明的三套房产价值7200万元。

  对于李文的爆料,姚明以及姚明的经纪人并没有给予回应,“这属于姚明私人的事情,一般是不会做任何回应的。”姚明经纪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另外,姚明的多位经纪人目前都在国外。

  其实姚明拥有北京银泰中心的三套住宅在业内早已经不是新闻。“姚明在北京集训的时候就是住在这里。”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后转租出去应该也是通过中介而非姚明本人。

  因为豪宅曝光,姚明又一次被放置于聚光灯下。而细数姚明京沪两地的多个豪宅多为早期投资,脱去球衣的姚明,在转身“姚老板”的过程中并不轻松。

  早期投资豪宅曝光

  李文爆料称,“姚明的房子租出去了,租客在家开party都开到楼道里了;有的还在楼道乱放垃圾。姚明再不管好租客,我就要告他!”

  李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非有意暴露姚明的隐私,“但他的租客惹到我了,我就要曝光啊!”

  位于北京银泰中心的三所豪宅,是姚明在2006年前后买入的。根据房地产交易网上的信息算,柏悦居240平方米的房子成交价是1900万元。一位房地产中介告诉记者,该楼盘的开盘价不会高于五万。

  姚明的投资眼光一直在业内颇具口碑,同样位于上海黄金地段的卢湾区翠湖天地御苑,姚明也有一套面积在150平方米左右的房产。资料显示,2007年开盘时,翠湖天地的单价在4万到8万元之间,而目前这套房子的单价已飙升至10万元以上。此外,姚明在上海市中心还有两套房产,另外还有一套别墅。

  然而姚明的房产多为早期投资,而近期姚明新的投资动向并不明朗。可以获悉的是,姚明持有的合众思壮股份自上市以来一直在缩水。目前市值缩水三分之二。

  退役后,姚明的商业活动成为其维持收入和保证影响力的一个必须途径。由于刚退役,其新闻影响力正处于高峰期,因此从他最近的活动行程来看,无论是DUKE的北京站比赛和中网赛事,颇有几分走秀的意味。“这其中一方面有赞助商的需求,另一方面退役之后,姚明必须要考虑维系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咨询顾问赵宇指出。

  “姚老板”的第一年

  与姚明进入NBA的第一年情况类似,姚明转身姚老板的第一年并不轻松。

  脱下球星光环,姚明一方面要维持影响力;另外一方面,姚明做为上海东方男篮的老板在篮球联赛的竞争体制中,姚明本身不具有任何优势。

  根据姚明退役之后出席的多个活动不难发现,姚老板的身份更多的是作为上海东方男篮的投资者。

  8月16日,姚明退役后出席了第一个商业活动,就是为玛吉斯轮胎的环保行动代言,现场除了姚明之外,更是出现了多为东方男篮的球员。玛吉斯轮胎作为东方男篮的冠名商,这一活动从姚明退役前就一直在持续。

  尽管如此,该冠名给东方男篮带来的回报也仅仅在几百万元,“仅仅只是作为东方男篮的补贴。”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上海大鲨鱼对于姚明而言在很大程度上属于感情寄托和个人兴趣,纯粹从商业的角度其实是个包袱。”赵宇指出,国内篮球俱乐部运营成功的只有广东宏远,但其付出的是长期运营资本投入,特别是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方面,即便是广东宏远达到了所谓经济收益也更多的是源自冠军的非常规收入,从商业运营的角度,中国的职业体育机制尚未建立良好的造血机能。

  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大多数CBA球队一个赛季的投入就是2500万到3000万。通过球衣冠名赞助、场地广告和球票,经营好的球队也就是能收回一半多,得赔个1000万到1500万。

  2009年夏天,姚明收购了亏损9600万元的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全部股权。不过,据“姚之队”新闻发言人张弛介绍,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的股权转让至今还没有完成。“姚之队”现在和篮协签的是五年的托管协议,由“姚之队”负责球队经营管理,也负责球队一切盈亏。到2014年,如何处理与篮协的托管协议目前尚未可知。此前,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新闻发言人张弛也向媒体证实,东方男篮每个赛季亏损在2000万左右。

  “对于东方男篮的投资,姚明掏的是口袋钱。”着名篮球评论员苏群指出,在CBA联赛的17个老板中,姚老板显得最为窘迫,与有房地产等公司支持相比,姚明的每一分投资都显得要更为谨慎。

  “每年2000万对于房地产公司而言,就只是一个小数字,”孙群表示,但是姚明在发展球队的时候就会受到更多来自于资金方面的制约。所以姚老板对于球队投入的每一笔“辛苦钱”,会更讲究投资回报率。

  既然挣不到钱,对于姚明而言长期持有上海队的关键点则在于品牌影响力的维系和成本控制。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