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蒙牛的“生态经”:从公益到收益

2011-08-26 01:36:03

随着绿色、生态成为时代的主题,更多的企业意识到以高能耗支撑经济发展与长远低碳经济发展之间的利弊。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滕藤曾指出,从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看,经济社会发展势必会影响和破坏生态环境,呈现出U形曲线的特征:经济发展带来生态环境破坏;有了一定经济实力后,环境保护、建设和恢复的拐点才会出现,生态环境才会得到治理和改善。而对于中国绿色生态经济的先行者蒙牛来说,企业自身的发展在跨越这个拐点的同时,还有望迎来另一个拐点:生态经济建设投入转化为收益。

实践绿金产业链带动乳业绿色转型

    “沼气发电”一直是蒙牛在搭建绿色生态产业链的过程中最广为人知的实践。蒙牛澳亚国际牧场拥有大规模的畜禽粪沼气发电厂,其中平均每头牛每年能“发电”1000度,如果按每度电5毛钱计算的话,整个澳亚国际牧场凭奶牛发电带来的经济收益就高达500万元人民币。对此,有专家认为,切实能够为企业带来收益的低碳行为才能是可持续的。

    在生产、物流、包装等各个环节,蒙牛采取了一份统计诸多具体的节能降耗措施,其宗旨是通过精益求精的工艺技术,循环使用再生能源。在以科技凸显绿色“好品质”的同时,这种绿色发展模式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协同进化——影响到奶农改变以往单靠种植农作物为生的生存方式,还走上了“种草-养牛-卖奶”、“养牛-牛粪还原土地-种草”的良性循环之路,为中国乳业的绿色循环发展奠定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鉴于蒙牛在建设绿色生态产业链上获得的成功实践,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甄选其成为第一个全球合作伙伴。在这个全球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绿色生态盛会上,蒙牛绿色生态园通过对其整个绿色生态产业链的全景还原,与全球分享中国企业的“绿金之路”。

动员中国生态力量蒙牛撬动生态拐点

    “我们所主张的2.0生态链,比生态经济在传统意义上的生态链概念更加宽泛。”在蒙牛看来,生态经济的主旨是以人为本,也包含着人人皆可生态的概念,社会公众既是生态理念的接受者,又必须是生态行动的实践者。

    为了推动绿色与生态理念进一步平民化、全民化,蒙牛连续两年发起  “生态行动  助力中国”全国大型生态公益行动。这项行动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深具影响力的公益“品牌活动”,先后有姚明、章子怡、张靓颖、田亮、林宥嘉等数十位国内外演艺及体育界明星参与其中。“好习惯的养成并不很难,只要每周步行不少于一次,减轻体重,健康低碳,坚持21次,就会养成自觉的好习惯。”对于蒙牛而言,实现公益承诺、展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在其中获得了相当的“品牌收益”。正如“现代公关之父”艾维·李所言,“凡是有利于公众的事业,最终必将有益于企业和组织”。随着良好品牌口碑的积攒,蒙牛正从中不断获得品牌商业形象的大幅提升。

激活“有偿生态”领航高效生态经济

    结合企业自身特性,牛奶包装回收作为蒙牛  “生态行动  助力中国”重点向公众推介的生态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1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的半个月内,蒙牛在五座城市发起的包装回收活动共计回收利乐牛奶包装60万个。与此同时,蒙牛企业内部对于废旧包装的处理已经具备了科学的操作流程。在回收物的再利用环节中,废弃包装将与其他垃圾进行分类,为回收单位的后续再浆化处理提供方便。在废旧包装的回收处理模式中,蒙牛通过定期出售清仓,达到经济再循环要求的同时,亦能获得可观收入以抵偿费用支出。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治沙英雄”石光银就曾提出:“要求人们只奉献不索取的观念显然没有以人为本,应该让那些致力于环保者有利可图。”高昂的环保成本、不菲的环保投入让不少有识之士停留在“言胜于行”的生态建设“预热期”。相关领域专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类似蒙牛等相对具备率先迈入  “生态门槛”能力的“先驱企业”,将会对产业升级及社会生态现状产生重要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