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冯海宁:吉祥航空 若拒让,须严惩

2011-08-26 01:36:03

冯海宁

    连日来,吉祥航空一架客机被网友指责谎报油量、不听指挥、拒绝让油量即将耗尽的卡塔尔航空客机先降落在虹桥机场,几乎酿成惨剧。24日晚,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发出信息,确认了吉祥客机未避让卡航客机的事实。(8月25日《东方早报》)

    尽管吉祥航空公司发布声明称,目前网上部分议论的内容与真相有较大出入。而且,真相也有待于华东局调查公布,但从华东局已发布的信息来看,拒让事件确有其事,只是细节和原因有待调查。

    显然,敬畏生命是任何行业、企业和从业者的道德底线。然而,这起拒让事件折射出某些民航从业者的道德滑坡到让人恐惧的地步。就民航飞行员来说,几年前出现过集体返航事件,去年出现过资质造假问题,今年又出现拒让事件,一个与乘客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行业,飞行员问题如此之多,让人十分忧虑。

    其实,很多行业问题的原因基本都可以归结于一个“利”字。集体返航事件原因在于劳资纠纷,拒让事件大概也是因为利益。有航空学者就指出,拒让可能与各航空公司采取的节油奖励有关。吉祥如果避让,就必须转一圈重新排队,当时空中有十几个航班都在等待,它排在最后一位意味着要多耗燃油,奖金就要少拿。如果最终调查结果证实了这种推测,那么,飞行员为了个人利益而不顾其他航班乘客生命安全,这样的道德素质,即便不是世界最差,也是民航史上的耻辱。当然,民航公司也不能逃脱干系,其对飞行员的考核、管理是否合理也值得追问,因为飞行员不可能无缘无故拒绝避让。

    更重要的是,这起拒让事件也暴露了民航监管水平。无论是过去的集体返航事件还是如今的拒让事件,都说明对飞行员和航空公司监管不到位。如果有严格的监管,无疑,飞行员没有胆量拒让。如果对飞行员培养和资格审核到位,也不会出现缺德的飞行员。

    除了要反思监管水平,监管者还要反思信息公开意识。这起事件发生在8月13日,网络上已经议论多日,而监管者在8月24日才发布消息,如此慢待公众,让人失望。

    1990年,哥伦比亚阿维安卡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在纽约肯尼迪机场等待降落近2小时,可空管人员无视其发出的“燃油快用完了”的呼救。最终,该客机在第一次试降失败后,在空中耗尽燃油,坠毁于纽约长岛,机上158人有73人遇难。发生在吉祥航空身上的拒让事件没有导致机毁人亡,只能说幸运。

    民航监管者不仅要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调查这一事件,更要对“飞德”(网友抨击之词)滑坡的民航公司、飞行员进行严厉惩罚;不但要向卡塔尔航空公司及该航班乘客公开道歉,更要在全行业掀起一场大整顿,因为这起拒让事件近乎于动车“7·23事故”,只是一个幸运一个不幸罢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