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张海英:中国铁路 不霸道,才安全

2011-08-26 01:36:03

张海英

    在建杭长高铁诸暨段距离杭金衢高速公路最近处仅5.8米,存安全隐患,公路上一旦发生车祸则可能影响高铁运行。浙江公路部门称,这样的设计违反了  《公路法》有关规定。从去年开始,公路部门开出5张停工单,但铁路方未执行。

    (8月25日《钱江晚报》)

    不久前,因合(肥)蚌(埠)客运高铁规划迟、赶工期,及部分小区业主不接受拆迁条件,高铁高架桥从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双凤里小区的84套居民楼顶上横跨。如今,高铁再与高速公路“顶牛”,而且“铁老大”牛气冲天,不可阻挡。

    无论是高铁“骑”居民楼,还是与高速公路“亲密接触”,用一个词来总结铁路方的行为就是  “霸道”。譬如,铁路方既不把《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放在眼里,因为《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不少于30米”;也不把地方监管部门放在眼里——不仅不搭理路政部门开出的5张停工单,而且浙江省发改委也协商无果。

    报道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和时速100多公里的车流同时呼啸而过,中间形成的气流足可将一个成年人‘吹’翻。”高铁与高速公路仅距离5.8米,能没有隐患吗?铁路方辩解称,按照图纸施工,全国类似现象不少;安全方面没大问题。这表明,铁路系统类似霸道行为不仅存在于浙江,还广泛存在于其他地方。只要不出重大事故,铁路方就认为是安全的,把法规规定的合理尺度当成了耳旁风,可见,安全意识之差,法律意识之淡薄。

    如此霸道施工,让人很意外。众所周知,“7·23事故”发生后,最高决策层要求开展铁路全行业整顿、降低运行速度,原因就是对铁路安全现状不满。然而,从铁路方在浙江霸道施工表现来看,中央的要求和公众的批评都是“对牛弹琴”。

    据最新报道,铁道部政治部、组织部8月24日下发通知,要求年底前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我以为,铁道部不妨把这起明显违章的霸道施工行为当成反面典型严肃处理。

    长期以来,铁路系统有  “铁老大”之称,与“电老虎”、“油霸王”齐名。之所以有“老大”之称,就在于存在各种“霸王条款”、霸道行为,而霸道最根本的原因是政企不分、高度垄断。因为很少听说在一个竞争充分的领域有霸道行为——霸道与垄断往往就是“孪生兄弟”。在我看来,霸道、垄断不仅会造成不公平竞争、不合理利润,还是安全事故的“罪魁祸首”。这是因为谁一旦霸道,往往就会漠视一切、轻视生命;霸道还会让垄断者自定规则,把国家制定的法规不放在心上。可以说,只有不霸道或者不垄断,铁路安全才有保障。

    以铁路企业在浙江霸道施工为例,如果不坚决严惩这种霸道行为,就有可能继续施工  “把生米煮成熟饭”,即便最后要纠正,也只能是修修补补。而高铁与高速公路“亲密接触”后,不仅威胁到公路安全,而且还威胁到铁路安全。一旦发生事故,或许就不是单纯的铁路事故或公路事故。

    我们不能指望浙江省发改委让强势的“铁老大”低头。国家有关部门应成立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在交通事故发生之前及时“排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