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海洋局:西太平洋鱿鱼受严重核辐射

2011-08-25 01:18:22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国家海洋局8月23日公布的西太平洋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第二批结果显示,日本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已受到福岛核泄漏的显著影响,海洋生物鱿鱼样品中检出锶-90的放射性比活度为我国沿海生物样品放射性本底平均值的29倍。

    对此,国家海洋局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对来自该海域海产品的放射性检测,确保我国公众的健康安全。

鱿鱼受核辐射污染严重

    6月16日~7月4日,国家海洋局派出专业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队伍,从厦门起航赴日本福岛以东海域,开展西太平洋海洋环境放射性监测工作。本次检测历时18天,航程共计4735海里,监测海域面积25.2平方公里,采集了大量的海洋大气、海水、生物样品。

    检测结果显示,监测海域海水中均检出了铯-137和锶-90,94%监测站位样品中检出了正常情况下无法检出的铯-134。71%监测站位铯-137含量超过我国海域本底范围,其中铯-137和锶-90最高含量分别为我国海域本底范围的300倍和10倍。

    但是,监测海域海水样品中未检出碘-131。监测海域鱿鱼(巴特柔鱼)放射性检测结果显示,锶-90的放射性比活度为我国沿海生物样品放射性本底平均值的29倍。此外,样品中还检出了我国沿海生物样品中正常情况下难以检出的银-110m和铯-134。

    鉴于日本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已受到福岛核泄漏的显著影响,国家海洋局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对来自该海域海产品的放射性检测,确保我国公众的健康安全。

部分日本输华食品解禁

自日本地震后,出于对核辐射的担心,中国曾禁止从福岛、东京和日本其他10个县进口食品和农产品。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日本首相菅直人的双边会谈中表示,中国政府将率先解除山形县和山梨县食品的进口禁令。

    6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知,允许日本山梨、山形2个县2011年5月22日后生产的符合我国要求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进口。所有允许输华的日本产品仍需日本官方出具原产地证明。

捕捞业招工难度加大

    “由于目前尚未进入捕捞季节,日本核辐射危机究竟会给公司业绩带来多大的影响还很难说。”一家在日本北部海域拥有捕捞业务的国内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捕捞海域距离日本核灾区较远,水质未受到污染,因此公司没有打算放弃在该海域的捕捞业务。

    但该人士透露,目前对公司在日本北部海域的捕捞业务影响最大的是,劳务人员的招聘难度明显加大。“现在独生子女比较多,日本核辐射危机爆发后,很多人都不敢去日本了,为此,公司只能降低用人标准,但还是无法满足公司持续增长的劳务需求。”

    那么,被核辐射污染的西太平洋海域海水是否会随着洋流而最终影响中国海域?对此,一海洋局系统人士向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海域的洋流是东北流向,需环太平洋一圈后才会来到中国海域,这需要13~15个月以上,而且到达中国海域后海水中的放射性物质的量已经非常少,因此不会给中国海域带来较大影响。

    “据目前监测到的情况看,尚未在国内沿海水质中发现有放射性元素超标的现象。”上述人士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