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嫌拖欠租船费 中国远洋两个月被扣三船

2011-08-24 01:28:35

公司尚未透露事件细节及原因,但分析人士认为,事件或与今年以来租船费率大幅跳水有关。

每经记者  陈都  发自上海

 

    继日前在港交所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后,航运巨头中国远洋(601919,SH)近日又被瑞士的邦吉公司告上了法庭。

    8月23日,中国远洋一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因涉嫌拖欠租船费用,中国远洋一艘货轮在美国路易斯安娜州遭瑞士大型大宗商品贸易商邦吉起诉,后被扣押,并确认这是中国远洋两个月内被扣留的第三艘船舶。

    目前,公司尚未透露事件细节及原因,但分析人士认为,事件或与今年以来租船费率大幅跳水有关。

中远洋人士:正常合同纠纷

 

    此前有报道称,邦吉向法院起诉中远是因其拖欠了约29.4万美元的租船费用。邦吉并最终在上周获得了法庭的命令,扣押了中远散货运输的一艘货轮。该报道还表示,在两个月内已有3艘中国远洋船舶被扣押。

    8月23日,记者向中国远洋工作人员确认了这一说法。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事情尚未解决,按照法律程序正在处理当中,但因为涉及公司的商业细节,目前还不方便透露。“这只是一个正常的合同业务纠纷。”这位工作人员强调,“因为中远的船舶很多,这样的事情在业内经常发生。合同纠纷是业务操作范畴,我们按正常的途径去解决就可以。”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整个国际干散货市场运力过剩,持续低迷,如何抱团取暖共渡难关,是航运界普遍面临的问题,中远所属的航运公司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寻求长期互利合作的机遇,不存在不诚信经营的行为。

    航运业运价波动频率很快,发生租赁合同纠纷是业界常态,一位熟悉航运业的分析人士称,“一个月一条船租进租出好几回,还有一些转租的情况,所以发生纠纷是正常的。”他认为,这几起纠纷并不会损害中国远洋的信誉度。

    但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表示,这几起事件将会对中远洋的信誉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也将给整个低迷的航运市场蒙上更多阴影,若三四季度运价回升无望,航运业将会出现更大范围的亏损,这种负面事件或许会增多。

或因租船费率调整而起

 

    今年以来,好望角型散货船、巴拿马型散货船、灵便型散货船的每日租船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跳水。有报道称,此次与邦吉的纠纷也是因为“租船费率调整”问题上存在争议,因为中国远洋此前签署的合约中的租船费都比现在的市场价格高。

    对此,中国远洋工作人员回应说,目前没有关于纠纷的具体资料,不方便透露相关细节。但也表示,目前公司资金状况良好,经营正常。公司坚持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即使调整租船费用也是为了控制成本,公司行为符合股东利益。

    黎雪荣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前景未明,欧债危机向欧元区核心国家扩散的担忧也不断升级,航运业需求恢复面临较大风险。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现在的租船费率相较之前大幅跳水,且预计未来也很难提升,船东面临的压力增大。而航运公司同样面临着巨亏的压力,中远船租费率的调整也就容易理解了。

    但前述分析人士却对中国远洋和邦吉最终闹上法庭表示不解。“在租船费率大幅变化的情况下,有过很多租赁双方协商改变费率的案例,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这种例子更多。但绝大多数时候不会走到诉讼的地步。一般都是大家私下商量一下取个中间价,或者这次我拿高了,下次给低一点就解决了。”

    此前,中国远洋的业绩预亏公告中虽没有公布具体亏损额,但表示,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燃油价格长期处于高位,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冲击。今年上半年,无论是集装箱航运市场,还是干散货航运市场的需求均不乐观。

    但这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远洋因为资金缺乏而拖欠邦吉的可能性不大。“虽然说现在航运公司都缺钱,但中国远洋账面现金还是很充足的,这点钱对公司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而且市场这么大,名声很重要,不至于是因为运费问题。”他猜测,双方的矛盾可能出于协商流程中出现的失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