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五岳散人:“慈善”这本生意经

2011-08-24 01:27:14

五岳散人

    郭美美之后有“卢美美”。这位卢美美真名卢星宇,是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兼秘书长,不过二十余岁的小姑娘,目前掌管着这个号称要在非洲援建1000所学校的工程。她之所以被冠以“卢美美”之名,完全是因为两点与牵扯出红十字总会信任危机的郭美美相似所导致的:年轻、有钱。

    这件事之所以被世人所知之后马上引发了大量关注,是因为当时发生了北京30所打工子弟学校被关停的新闻。如果不是对比如此强烈,想必也没什么人关注这种项目,毕竟在自己国家孩子还要靠老百姓捐赠的免费午餐补充营养的时候,去非洲免费教育很发达、教育投入占预算40%的肯尼亚等地建个希望小学什么的,大家也算是司空见惯的事儿。顺便说一下,中非希望工程的目标国之一就是肯尼亚,那里的学生大多数可以免费上学、免费午餐、免费住宿。谁该援助谁还真不好说。

    于是就有媒体挖了一下这个“中非希望工程”的根底,发现该工程是一个叫做“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的机构所承办的,与青基会进行合作。有媒体列出了这个协会的“八大谎言”,然后这个“协会”就打算组建一个律师团,准备把曝光他们的媒体告上法庭。

    既然事情将要走进司法程序,不等法院判决下来,我等也不好说是不是媒体诽谤了一家卓有信誉、爱心爆棚的机构。但有几个事实还是相当清楚的,这个协会最初只是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商业公司,在那个协会的名字之后还有“有限公司”几个字,后来的所谓社团注册是补办的项目,最开始就是个盈利机构。但他们运作的很多项目,都是打着社团法人的幌子进行的,而且这个机构并没有做过什么生意,只是通过批发零售一堆的头衔来聚敛财富,其手法与前些时候的那个所谓“中华脊梁”奖高度一致。说白了,这就是一个让中小企业花钱与名人、高官合影,然后颁发一堆能吓死人的头衔给他们,最终目的是收钱。

    这样的企业去做慈善事业还是挺让人担心的,因为在国外做慈善的企业,往往都是有自己的实体,他们拿出自己的利润去回馈社会兼留下好名声,除了专业的公募基金会之外,大致都是走这样的模式。基本上不会有这种协会性质的团体,拿着劝募会员得到的钱去做这种完全不靠谱的慈善活动。

    而中国很多这样的机构,都是明暗之间利用慈善事业来生存的。前段时间爆出的郭美美事件,在内行人看来,基本就是一个典型的利用红十字会赚钱的案例。红十字会有个什么项目,这个项目交给商业公司去运作,商业公司可能付出的是一些实际成本,得到的回报则是借着红十字会提供的相当于官方的平台放自己的东西。比如说他们做的那个红十字会的宣传站进社区活动,因为有了红十字会的官方背景,进入小区相当容易。用这种方式进入小区,看上去是投入了那个什么宣传站的成本,但省去了很多谈判的成本与人力,其他成本的节省足以产生足够的商业利益。

    这虽然有商业的痕迹,毕竟也算是好事。另外一些则更为不堪,等而下之的是低价商品以高价出售给慈善机构,以捐赠后付给成本价或者使用培训费的名义,把利润洗到这家提供“捐赠”的关联公司。这样,很多善款、包括国家的拨款也就名正言顺的落入了私人腰包。

    慈善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一门生意经,背靠着慈善这棵大树实在是太容易赚钱了,并且这种交易相当隐蔽,被查出来的可能性不高。或许我们这里说的慈善缺少了一个定语:官办慈善。这些类似洗钱的行为,往往发生在官办慈善机构以及与其合作的公司身上。

    所以,公众为什么质疑这个中非希望工程?最初不过是因为放着国内的孩子不去救助,大老远的跑到非洲去“希望”,后来才发现这当中很可能有猫腻,并非只是心怀天下那么简单。实际上这种所谓的“慈善”早就不被信任,从不合常理开始、到深挖之后现形,不过是见证了某些“慈善”在中国是怎么做成一门生意的过程罢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