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冯海宁:卢美美事件 须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2011-08-24 01:27:14

冯海宁

    面对舆论多重质疑,华商协会要起诉媒体和公布真相是自然反应,问题是华商协会能否“告倒”媒体,自己公布的真相是否具有说服力?从常理上说,媒体既然报道“八大谎言”,就应该有相关证据;华商协会自曝真相等于是自证清白,公众不一定会相信。

    从相关报道来看,华商协会要自曝四个真相:《负腐败:还原中非希望工程真相》,《史上第三冤:还原卢星宇》,《揭穿九谎:还原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李逵”捉“李鬼”:还原卢俊卿》。这四个真相似乎要全面回应所有质疑。在我看来,华商协会主动回应质疑值得肯定,但自曝真相不能是简单应付,而是要彻底交代事实,华商协会能做到吗?

    显而易见,华商协会自己公布的真相要想让公众信服,不仅要完整回应舆论披露的“八大谎言”和各种质疑,更要彻底交代清楚“华商协会”和“中非希望工程”的底细;不但要有相关的证据来证明自己清白,还需要相关合作机构(如中国青基会)、参与者(如协会会员)等现身说法;而且,公布真相之后所引发的新质疑,更要积极回应。再问一句,华商协会能否做到有问必答?答必真实?

    据我观察,即便华商协会自曝真相,恐怕也很难消除舆论质疑。原因很简单,自从华商协会因为“卢美美”卷入风口浪尖以来,怪异的事情接二连三出现。譬如,出现在华商协会顾问团经济顾问名单中的经济学家厉以宁,就明确表示“并不知道此事”;北京师范大学金融中心主任钟伟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担任华商协会“金融顾问”一职也予以否认;“中非希望工程”官网公布的工程组委会名单中显示,知名主持人杨澜担任“中非希望工程”共同主席,而杨澜本人多次予以否认。

    这么多社会名人公开否认与华商协会、“中非希望工程”有关系,而且,包括众多名人在内的华商协会庞大顾问团名单突然从华商协会官网上神秘消失,华商协会北京代表处比协会早注册3年,这些诡异现象无疑很难让公众相信华商协会口中的“真相”。尤其是,在北京市工商局网站上,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北京代表处在经营范围上被明令要求  “不得开展经营活动收取费用”,但从报道来看,却在大肆收费获取暴利。

    在我看来,华商协会公布真相、起诉媒体是它的权利,但真相不能完全指望华商协会自曝和媒体揭露,有关部门必须及时介入调查,彻底揭开华商协会的面纱,看看华商协会的身份是否合法,也看看其在内地的获利方式是否合法。

    我们要意识到华商协会和中非希望工程的真相,不仅关系到一家机构和一个公益项目的声誉,更关系到全球华人、华侨、华商、华裔的利益和中国公益事业的公信力。因此,期待媒体继续挖掘披露一个真实的华商协会,同时也希望华商协会继续与舆论叫板,因为真相往往就在质疑与反质疑过程中见光,更希望民政、工商、税务、司法等机构主动介入事件调查,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