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保障房建设只是一个乌托邦

每经网 2011-08-23 14:02:08

  文/叶书利

  3600万套保障房计划露面后,作为今年1000万套的建设任务,官方不时公布开工率等数据,而一些媒体也紧抓住建设任务不放,一路追踪。

  媒体追踪保障房建设任务以及民众关心保障房建设量和建设进度,心情可以理解,毕竟1998年房改中虽然明确了保障房的保障功能及建设任务,但后因保障房对应的销售群体权利被忽视以及地方政府责任缺乏有效监督等原因,保障房建设一直神秘地缺位着,直到房价跳涨到危害社会安定之际,一直缺位的保障房才又登上高层的议事日程。

  姗姗来迟的保障房,其建设量与建设进度值得大众去关注与监督。

  不过得保持理智的是,不管面上保障房建设量有多大,在无有效监督机制的中国社会,最终分配到该被保障的对象手中使用的量,才是真正的有效量。换句话说,保障房建设中,分配比建设更重要。

  这样说并非空穴来风或无事找事。温州300多套保障房被相关官员私吞,以及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各集资建设5000套保障房,以分配给相应的高薪教师等事实,无情地告诉社会,在一个无有效监督的社会,大量保障房将被特权阶层瓜分。如果这样,建设再多的量,也无济于事。而且就像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所言,特权阶层瓜分保障房,类似于在限购环境下,鼓励了特权阶层低成本地投资投机需求,使原本为了缩小贫富差距的保障房建设,变异为推高贫富差距的重要工具。

  近日,新华社报道,部分地区开始试水廉租房“共有产权”或将本用于出租的廉租房私有化。

  部分地区试水廉租房被出售以回笼资金的事实再次表明,在地方政府没有被有效监督以及中低收入阶层等被保障对象无话语的背景下,一个好的想法,最终走向坏结果的概率远大于期望中的好结果。因此,分配比建设更重要。而在无有效监督的前提下,分配必然是混乱的。从这个角度上讲,3600万套保障房只是一个乌托邦,而以保障房来调控楼市更是一个纸面上的幻想。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