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下周若继续杀跌 将现短线买点

2011-08-22 00:27:2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虽然外围前期实施了诸如“禁止祼卖空、调查相关评级机构”等一系列措施,但又一轮腥风血雨于本周四来临,外围股市跌得不省人事。然而,周五A股展现出强大的独立精神,仅是一般性下跌。周五沪综指跌0.98%报2534.36点,深综指跌0.79%报1133.84点。

    美股道指隔夜跌3.68%,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大涨35%。大致能反映欧股概况的道琼斯泛欧600股指周四惨跌4.77%,周五截至北京时间17:16又跌2.01%。亚太股市周五一片悽惨,韩股竟深跌6.22%,我国港股则跌3.08%。

    A股虽抗跌,但笔者认为其逆外盘走势应是有限的,未来能否走稳仍取决于外围。从外围主要股指情况看,再跌个一成即面临去年全年的平台支撑,或有所支撑。

    这次危机隐约有个逻辑链,先是标普调降美债评级,但其他国家仍大购美债,显得无药可救,这造成美债乱涨一气,美国融资成本更低。这种情况下美国一些官员或政客底气顿足,纷纷起了风凉话,要么对美联储保持低利率进行指责,要么反对未来推QE3。

    本来这也没什么,可正巧欧洲方面德法领导人谈判未果,而瑞典方面也正巧发生些不和谐事故,加上美国于本周三和本周四接连公布的物价指标碰巧又较高,所以共振之下即生出股灾。

    偶然中自然有必然,只是一般市场并不太在意这个,而是喜欢个案进行分析。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既要过好日子,自己又无能力去创造财富,却总想着盘剥别人,所以“必然”有一天会玩不下去!终其表现是先混乱,然后是旧秩序孕育退出,新秩序在痛苦中产生。

    因A股确有其独特性,故投资者短期不必杀跌,只是中长线仍宜谨慎,因目前不仅全球混乱,且我们本身或许也正处于“大变革”前夜。

    近期在人民币国际化及沪港合作方面消息极多,让人眼花缭乱,看不过来,笔者也不想罗列一番。其实投资者不必过度在意细节,看主线即可。其主线应十分明显,即五花八门的各种措施早晚使两地“鸿沟”显著缩小,其结果是相关A股受牵连,比如会对中石油、国航、南航之类A股高于H股的标的不利。另外,香港的“仙股”对垃圾股的向下牵引力可能会更大,虽然这要假以时日,比如等A股退市制度更成熟。

    笔者认为不能抱老眼光去看A股,历史已进展到得培养些“颠覆性思维”的阶段。再老的老手也该有种虚心学习心态,因未来情况将极有可能是前所未有的,而且这种变革或许正处于剧烈加速之中。

    下周A股如果继续杀跌,即应为理想买点,投资者择股时只需注意两点,一不能选周期股,二得较以往更多地参考港股相关个股水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