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曹中铭:严惩造假行为 A股该与H股“接轨”

2011-08-22 00:23:54

曹中铭

    近日,紫鑫药业因为涉嫌关联交易被推上风口浪尖。至于紫鑫药业事件会如何发展,由于管理层还没有表态,我们不好猜测。只是,由于银广夏、新大地等类似事件不断发生,疯狂的造假行为,已经让很多投资者对A股市场失去了信心。到底该如何整治A股市场?香港证监会对洪良国际的严惩,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范本。

    在香港主板挂牌的洪良国际,其命运如何,最近不仅牵动着香港投资者的心,也受到内地市场的极大关注。

    主要生产综合化纤类针织布料,为李宁及安踏、迪卡侬、Kappa、美津浓等运动品牌供应商的洪良国际,于2009年12月24日在香港主板上市。挂牌3个月之后的2010年3月30日,洪良国际被香港证监会突然停牌。香港证监会指控称,洪良国际在2010年12月的招股说明书中存在重大的虚假或误导性数据,投资者可能基于这些数据而认购股份。香港证监会同时表示,假如指控成立,将会把洪良国际上市筹得的资金,归还那些在IPO时认购并仍然持有洪良国际股份的投资者,以及那些在洪良国际上市后曾购入其股份的投资者。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所购买的商品出现了某些问题,特别是质量方面的问题,商家一般都会进行换货或退货处理,此举当然能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利益。香港证监会要求洪良国际“退货”,其实问题出在上市公司方面。毕竟,欺诈发行上市,对于监管日趋成熟的香港市场来说,是绝对不被允许的。

    从去年3月30日停牌至今,洪良国际变成了一桩悬案。日前来自媒体的消息称,香港证监会曾申请高等法院要求洪良国际将上市集资所得近10亿元归还给投资者,但这一申请在今年8月初被否决。然而,香港证监会并不认同高等法院的否决,并在8月8日宣布,将就此申请上诉。

    一切为了市场,一切为了投资者。这就是香港证监会对于涉嫌造假欺诈者的态度,也是其对待市场与投资者的态度。仅仅从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向香港证监会致敬。

    回到A股,市场中的  “洪良国际”可谓大有人在。对包装粉饰业绩造假上市的企业,我们的监管层似乎毫无办法来应对。结果是,造假者越来越多,新股次新股业绩“变脸”的速度越来越快,投资者受到的打击越来越大,信心丧失越来越严重,市场诚信越来越遭到践踏。于是乎,A股市场也常常“跻身”全球最“熊”市场的行列。

    20年来,A股市场在发展,但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上市公司的退市问题,创业板退市机制迟迟不出台的问题等,为什么这些问题总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呢?为什么A股市场的中小投资者总是处于弱势地位?为什么我们的市场总是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

    说到底,还是监管部门是否能够真正重视的问题。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我们喊了许多年,但中小投资者真的得到保护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当前的A股市场,最核心的缺陷在于利益分配机制的严重不公平。像新股“三高”发行、上市公司只顾“圈钱”不图回报、中介机构为了自身利益漠视市场整体利益、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都是其中最典型的表现。市场中有了这些“蛀虫”作怪,再加上监管的缺失与缺位,中小投资者所面临的结局也就可想而知了。

    曾何几时,与境外成熟市场“接轨”成为一句非常时髦的口号。香港市场在对待洪良国际欺诈上市问题上,其实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标本”,就看我们如何去“接轨”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