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减速信号:7月地方企业盈利下滑两成

每经网 2011-08-19 12:54:45

  每经网北京8月19日电 每经记者 陈舒扬

  中国经济浮现减速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财政部网站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全国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营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总收入和实现利润均环比下降。其中,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7月比6月环比下降了19%。

  专家认为,单月效益指标环比下降体现的或是正常的工商业周期,不过由于国有部门投资将趋于谨慎,下半年经济减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国企营收利润双降

  财政部17日发布月报称,2011年1~7月,纳入月报统计范围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营业总收入和实现利润环比有所下降。

  根据月报,1~7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06508.6亿元,同比增长25.2%,7月比6月环比下降5.3%。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31290.5亿元,同比增长24.9%,7月比6月环比下降6.8%;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75218.1亿元,同比增长25.6%,7月比6月环比下降2.6%。

  月报显示,7月实现利润亦环比下降。1~7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359.9亿元,同比增长24.4%,7月比6月环比下降5%。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9993.6亿元。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095.1亿元,同比增长20.9%,7月比6月环比增长3.5%。

  实现利润降幅最明显的是地方国有企业,月报显示,地方国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264.7亿元,同比增长32.4%,7月比6月环比下降19%。

  应交税费的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17585.1亿元,同比增长25.4%,7月比6月环比下降4.7%。中央企业累计应交税费13539.9亿元,同比增长25.9%,7月比6月环比下降2.1%;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应交税费4045.2亿元,同比增长23.5%,7月比6月环比下降12.5%。

  已交税费的统计则显示,中央企业同比和环比均有增长,但地方国有企业7月比6月环比下降了1.9%。

  从盈利能力上看,同期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194708.6亿元,同比增长25.2%。销售净利率为4.8%,比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为4.5%,比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9%,比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

  从营运能力上看,国有企业存货同比增长26.7%。存货周转率为2.6次,与去年同期持平。应收账款周转率为7.5次,比去年同期加快0.2次。平均总资产周转率为0.3次,与去年同期持平。

  从行业来看,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有:建材、化工、有色、煤炭、商贸。实现利润环比降幅较大的行业有:机械、施工房地产、轻工、钢铁、化工。五大发电企业1~7月合计盈利。

NextPage

  国企经济效益指标或将回落

  "国企的垄断地位和低资金成本决定了它的优势,国企利润这几年一直增长很快,跟近几年行政垄断的力量增强有关,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国进民退',国有部门不仅将上游要素的价格控制在均衡水平之下,也能够将最终产品的价格控制在均衡水平之上,"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对记者说到。

  数据也证实了,从财务上看,今年上半年国企效益持续高涨,财政部网站上的资料显示,上半年,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602.2亿元,同比增长30.5%,6月比5月环比增长高达29%。国资委本月初也在官网上披露,上半年,地方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863.6亿元,同比增长33%。

  事实上,在财政部公布的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中,营业总收入、实现利润、应交和已交税费等三大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速已经回落,但稳定在同比增长20%到25%的区间。地方国企这几大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则维持在25%到30%之间。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出现负增长,2010年步入复苏阶段,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大幅回升后,增速逐渐放缓,今年开始趋稳。"财政部企业司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

  资料显示,扣除物价上涨因素,1月-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和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7.8%和16%。实现营业总收入17.4万亿元,同比增长 24.2%;实现利润总额11256.8亿元,同比增长22.3%;应缴税费15074.8亿元,同比增长24.7%,已缴税费15570.4亿元,同比增长28.9%。

  虽然同往年相比,上半年国企效益表现良好,然而为何地方国企利润6月环比增长高达29%,7月却出现大幅下降?刘煜辉认为,环比的下降或是正常的工商业周期的表现,"从同比来看,利润增长还是很高。"

  "下半年经济减速也很正常,特别是7·23动车脱轨事件后,政策有可能出现大的调整,国有部门的投资会更谨慎,比如高铁投资肯定会下降,明年保障房的规模传言也会下降。政府对公共投资上的调整,必然会在微观领域比如企业的利润中表现出来。"刘煜辉如是说。

  事实上,上半年的国企经营数据已经显示了利息支出带动营业成本持续上涨:1-7月,国有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5.8%,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4.2%、17.8%和27.1%,财务费用显然成为带动营业成本上涨的主要因素。

  上述财政部企业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成本上升,价格管控,货币政策收紧,有关刺激经济的政策逐渐退出等因素,一些行业盈利能力下降,甚至出现亏损。截至6月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生产亏损仍然严重,亏损额达158亿元。与此同时,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均在84%以上。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