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中印继续成为黄金需求主力

每经网 2011-08-19 12:39:59

  每经网上海8月9日电 每经记者 印峥嵘

  世界黄金协会昨日发布2011年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亚洲核心国家印度和中国二季度黄金需求分别同比增长38%和25%,成为黄金需求的主力,将继续推动金价上涨。

  据悉,尽管金价上涨,但2011年第二季度印度和中国的需求量仍分别比2010年同期增长了38%和25%,且两大市场的金条和金币投资量及金饰需求量分别占到了全球总量的52%和55%。

  世界黄金协会预测称,由于不断提升的经济水平、高通胀水平以及即将到来的重要购金节日,印度和中国的黄金需求量的增长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为919.8公吨,与2010年第二季度的1107公吨相比下跌17%。

  不过按价值计算,黄金需求同比增长5%,从2010年第二季度的426亿美元增加到445亿美元,略低于2010年四季度创下的447亿美元最高纪录,为历史第二高。

  数据还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全球投资需求量为359.4公吨,与2010年第二季度的574.2公吨相比同比下跌37%,2010年第二季度也创造了历史第二的季度需求纪录。

  2011年第二季度,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达到了近51.7公吨的净流入,与过去12个季度(不包括两个创纪录的高峰季度)平均41.4公吨的ETF流入量相比取得了可观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各国央行仍然继续保持黄金净买家的地位。2011年第二季度央行购买黄金总量多达69.4公吨。当季央行的买入量与2010年第二季度相比翻了两番有余,说明央行正继续利用黄金来实现储备多样化。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Marcus Grubb)认为,印度和中国的强劲需求以及本季度回收活动的整体下滑表明,消费者已经适应了当前的价格环境,并预期金价将继续攀升。

  郭博思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美国国债降级、通胀压力以及西方各国仍显脆弱的经济增长前景都可能在可预见的未来推高投资需求。”

  彭博数据显示,2011年二季度金价上涨了26%,创下1506.13美元的历史新高。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点45分,伦敦现货金报1808.40美元/盎司,涨0.99%,8月11日伦敦金创1814.43美元/盎司的记录新高。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