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彭海斌:证券市场的底线不能总让媒体去守

2011-08-19 01:31:18

彭海斌

    十年前,银广夏通过虚构原材料进口公司以及伪造出口销售合同、银行汇款单等手段完成了利润造假。十年后,银广夏以另一种面目卷土重来:紫鑫药业用同样的老套手段,打造了一条类似的流水线。

    这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因涉足人参业务在2010年取得净利1.73亿元,同比大增184%。今年上半年,紫鑫药业实现净利1.11亿元,同比增长325%。然而,从媒体报道的内容来看,这或许只是上市公司为了圈钱而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紫鑫药业上下游几大客户均不同程度地指向了实际控制人郭春生。其第一大客户四川平大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紫鑫药业的影子公司;第二大客户亳州千草药业是紫鑫药业全资子公司吉林草还丹药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第三大客户吉林正德药业有限公司中方股东的实际控制人正是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生。通过编织复杂的客户关系网,紫鑫药业“炮制”了颇具诱惑力的利润,并将投资者成功套牢,期间,公司成功高价增发,再融资10亿元。目前持有紫鑫药业1800万限售股的兴业全球系公募基金,或将不得不面临股价暴跌的后果,那些参与其中的散户们此刻恐怕也是欲哭无泪。

    尽管岁岁年年人不同,但年年岁岁花相似。从曝光的内容来看,紫鑫药业的手段与十年前的银广夏有着惊人的类似。事后看来,银广夏的空手道并不太高明,无非是虚造关联人,炮制业绩而已。这更应该促使我们反思,为何类似骗局能够十年不绝,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

    除了责备上市公司控制人贪得无厌、罔顾法律以外,我们更要问,那一条本来应该为投资者把好关的监管链条,为什么形同虚设?

    东北证券是紫鑫药业增发保荐人,其督导期间是从2011年4月到2012年的12月底。而保荐协议的条款中明确规定,保荐代表人及/或项目协办人必须到现场工作、每个季度至少对现场调查一次。而调查的主要内容就应该包括紫鑫药业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是否有效、信息披露是否与事实相符。很明显,东北证券根本没有尽到自己“看门狗”的责任。而那些为投资者掌舵的基金们,在大笔投向一家上市公司之前,是否做足了调研功课,为何能对无处不在的造假行为视而不见,为何没有对普通基民尽到信托责任?

    而那些券商们呢?在本应严谨实地调研的时候,他们只是走走过场,就忙不迭地帮上市公司鼓吹,“人参销售带动利润高速增长”“人参龙头呼啸”“人参产业引爆利润增长”“白山风光旖旎人参奇货可居”等炫目耀眼的头衔都被加诸紫鑫药业头上。在券商们“只为公司唱赞歌,不为股民说人话”的吆喝中,普通投资者懵懂入彀,沦为炮灰。

    十年前,《财经》杂志用一篇文章将银广夏轰下了神坛,今天的紫鑫药业还不知道路在何方?但是我们不得不追问,为何总让媒体来发现问题?为何最终是媒体守护了证券市场的底线?

    十年间,我国的证券市场不断膨大,上市公司数量从2001年底的1100余家扩容至今天的超过2200家,翻了一番。然而,证券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到底有多少长进呢?此前曝光的绿大地财务造假和最近披露的紫鑫药业问题,让投资者难以心生乐观。改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预防下一个银广夏卷土重来,需要提高上市公司违法成本,并加强整个监管链条的质量。这是个艰巨的任务,已经有无数人提出来,为什么就看不到行动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