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秦虹:信托、基金、债券会代替房地产

每经网 2011-08-18 16:02:05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博鳌

  地产调控高压之下,炒房资金的走向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而在18日下午博鳌房地产论坛主题演讲中,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提醒人们,民间资本投资房地产的渠道已生变。

  秦虹指出,时下中国民间资本实力雄厚,以鄂尔多斯为例,初步估计,鄂尔多斯民间资本量大概2200亿元。如果鄂尔多斯民间资本全部用于北京楼市进行炒房,去年一年北京所有销售的新建商品住房全卖给鄂尔多斯投资者还不够,因为去年北京新建商品房销售额一共为2060亿元。

  不过,伴随限购等地产调控的影响,民间资本进行房地产业的方式开始由之前的购房向投资房地产转变。“过去投资买房子,现在很多地方采取了限购、限贷政策,想买房的没有资格买了,但是他们仍然倾向于投资房地产。”

  于是房地产信托、基金、债券等方式成为民间资本的新宠,从而间接进入房地产业。

  对于这种新型投资方式,秦虹分析后解释说,首先,信贷渠道的收紧,致使房企融资压力加大,从而为民间资本的进入创造了一个好的宏观环境;其次,地产调控催生楼市“限时代”的到来,收紧了民间资本买房的难度,迫使民间资本产生了寻求另外投资渠道的需求,而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投资房地产成为一种较好的路径。

  对于这种趋势,秦虹给予肯定。第一,可以把民间资本从房地产的需求端转向供给端,大大有利于缓解供求矛盾,过去是激化供求矛盾,现在是缓解供求矛盾。原来在需求端增加投资,现在在供给端增加投资。第二,增加房地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客观分散了融资过于集中于银行的风险。过去整个产业链资金来源,对银行贷款依赖度超过70%,这就导致房地产开发的投资和信贷的紧松紧密相联,也使房地产行业风险和金融银行的风险紧密相联。如果增加直接融资渠道,让开发企业直接承担投资风险,这样大大降低金融银行风险。第三,发展直接融资方式投资房地产能够聚沙成塔,引导民间资本进行长期化投资,来缓解社会通胀压力。第四,有利于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