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调离王勇平能挽回公信力吗

每经网 2011-08-18 10:59:55

  “这是一个生命的奇迹”“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自从“7·23”动车追尾事故新闻发布会之后,王勇平被停职或免职的消息曾经几度传出,又被铁道部几度证伪;就在人们快要淡忘的时候,却又突然传来了这个消息。尽管铁道部强调这只是“正常的职务变动”,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与其在动车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表现欠妥紧密相关。唯一有些出乎公众预料的是,铁道部为何在坊间盛传时矢口否认,反倒在风平浪静之后却又突兀自掀风浪?

  干不干发言人,对王勇平本人也许不是利益攸关的大事,毕竟,在2003年参加首期中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的“黄埔一期”官员中,王勇平坚持了8年,已经算是很长的。而且,在级别待遇不变的前提下,让他从这个“危险的岗位”上退下来,与其说是给舆情一个交待,不如说是对王勇平的一种保护。但是,王勇平错了吗?他错在哪里?王勇平离职,究竟是“原罪”还是“替罪”?

  对于动车事故新闻发布会,王勇平坦承自己问心无愧。然而,对于他所亲口创造的网络名言,王勇平当然得承担自己分内的责任。他不该在那样的时候,用那样的神态和那样的语气讲那样的话,因为相比发言人鞠躬道歉,更多的歉意和反思应该通过回应公众质疑时的诚恳和谦卑体现出来。

  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曾直言批评王勇平在发布会上语态太强势,语调过于激昂,更不该有“职业性的微笑”。然而,最大的问题恐怕还不是突发灾难后回应质疑的技巧,而是对生命真正的尊重和对事故真正的负责,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换言之,从发言人对质疑的回应中,人们完全可以感受到责任部门对于悲剧的态度。“生命奇迹”的敷衍,“我反正信了”的傲慢,未能体现发言人在媒体和公众之间的桥梁作用,相反却是对本已受伤舆情的再度伤害。

  问题是,面对公众质疑的坏态度,又何止在发言人身上有,这难道不是官场存在的某些权力傲慢吗?诚信、谦卑、真诚、担责,这些权力本应具备的美德,在某些部门和官员身上已处于失范状态,又如何指望一个发言人在一次事故之后突然找回来?从这个意义上说,王勇平充其量只是本色演出,是情不自禁就流露出了权力的傲慢;至于约束缺失下的普遍权力失范,显然不该由他来承担全部责任。

  更何况,他不是事故责任人,也不是救援人员,只是做了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开新闻发布会),做得好不好且不说,至少记者所质疑的那些问题本身,没有一桩是王勇平干下的。调离王勇平,仍然消除不了公众对“7·23”动车追尾事故的种种疑问。虽然事故发生后,铁道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又是安全大检查,又是调图降速,但是,公众想知道的是铁道部是否找到了事故的原因、排除了多少隐患,已经走进公众生活的动车,是否已经是安全无忧?

  如果铁道部没有真正出于良知和负责任的反省,调离王勇平,也挽不回公信力。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