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郑眼看盘:通胀忧虑钳制A股涨幅 宜防守操作

每经网 2011-08-18 10:54:52

从K线组合及时间周期上看,A股也许还有反弹余波,但如上所述,通胀预期渐渐加重应是个死穴,所以极难指望股指涨过高。

  周三A股全天牛皮盘整,临收前有一轮下沉,造成收盘微幅下跌:沪综指跌0.26%报2601.26点,深综指跌0.25%报1163.87点,成交又缩。从盘面看,多数个股乏善可陈,走势平平,但一些食品股涨势不错,其提供的信号并不是很好,因这强化了投资者对通胀的认识。

  我国继续增持美债,看来在可见的未来,既有的格局还不会产生更大改变,这主要因除美债之外,我国外储没好的出路。只要我们不采取猛力促进内需,既有格局就很难改变,所谓的“输入型通胀”也难改变,且未来更可能因美国的QE3进一步恶化。

  前一阵子有人认为6月CPI见顶,但7月CPI却“意外”上升,于是这些人又预期8月见顶,但最近两天情形似乎有些不太对头,这主要指猪肉价格跌后又弹,而蛋类价格大幅补涨。这样的情形或会使正往市场投入资金的央行感到困惑,未来继续注资就可能有些心理障碍了。

  从历史看,每当通胀有上行迹象时,我们往往屁股指挥脑袋地“往好处想”,造成对局面严重性的低估;每当通胀有下行迹象时,我们就会高估这种通胀的下行力度,将“可能”当成“必然”,然后迫不及待去松动一下,或暂时允许一些前期压住的消费品涨价。

  笔者认为,这样的态度是有问题的,而正是这样的态度才使人们屡屡预测CPI顶点落空。态度是极其重要的,因其落在商品投机客和炒房者眼中就是信号。如果在压通胀态度方面稍有摇晃,就可能使投机客有意愿继续死扛一阵,并指望再次出现2009年那种“奇迹”。

  我们对通胀的态度至少应有印度那样的严厉性,宁可错杀,亦不可放过任何可疑之处。关于负利率,笔者认为是无需讨论的,应该无条件采取措施让它成为正利率。居民的银行储蓄是其个人财富,是根本权利,管理部门不宜在剥夺特定个人的权利基础上去研究“加息对整体经济是不是利大于弊”。

  个人权利不能研究,也不存在什么“顾全大局”!这就好比不能强迫个人为了大局捐款一样,顶多只能苦口婆心地晓以大义。笔者认为,道德或道理是一个方面,但法律和法理是另一方面,两者不能混为一谈。许多经济学家习惯以精英意识代替基本民意,只知抱着些死的公式去“设计”貌似合理的经济政策,可谓“杯具”。

  Wind引述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言论称,新兴经济体由于热钱大量流入,输入型通胀压力居高不下,所以中国通胀前景  “仍不明朗”。刘还称,对于各种名目的投机性购房必须严格限制,要重点盯防房地产贷款和以房地产作抵押的贷款中的风险。

  总而言之,目前已有较多信号证明宏观政策只是进入观察期,仍不可能大幅松动,而这必将限制股指反弹空间。假如这次食品反弹不能好好控制,再假如8月CPI又“意外”上升,则不排除市场失去耐心的可能。投资者或能忍受数次“意外”,但不会没完没了。

  从K线组合及时间周期上看,A股也许还有反弹余波,但如上所述,通胀预期渐渐加重应是个死穴,所以极难指望股指涨过高,加上扩容加快应为大概率事件,所以操作上可采取逢高减磅策略。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