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铬渣污染 几种说法打架

2011-08-18 01:37:15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云南

  云南曲靖铬渣污染事故发生后,政府部门展开了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连日采访,接触到来自陆良县环保局、曲靖市环保局、陆良化工有限公司和警方的资料,但是各方说法并不统一。而如果将上述各部门的说法和最早报道此事件的当地媒体所援引的说法相比,更是相互打架。

第一车铬渣何时出厂?

    曲靖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曹江文和陆良县环保局局长资平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本次造成铬渣污染的陆良化工外运铬渣的第一车外运的时间是2011年4月28日。但第一车外运铬渣的用途并没有交代。

    但陆良化工实业有限总经理汤再杨表示,其铬渣外运的时间是从与贵州三力签订协议当天开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与贵州三力燃料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的时间是5月28日,陆良化工的合同签字人是总经理汤再杨。

    根据陆良化工负责人的表述,从签订协议到被发现,一共经历了16天的时间,承运人吴新怀每天需要运送10车左右,才能完成运输任务,而如果根据环保局官员的说法,运输强度则小了很多。但究竟最早的一车铬渣外运到何处?没有人回答。

    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在2011年3月,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杨旗营村支部书记杨永生就已经见到了倾倒的铬渣。该说法将铬渣运送的时间又提前了一个月左右,但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究竟第一车铬渣何时运送出厂?目前的供述相互冲突,并未统一。

陆良化工:管理有漏洞

    根据陆良化工与贵州三力签订的铬渣运输协议,铬渣的运输费用为每吨100元,车辆由贵州三力提供。而将贵州三力公司引荐给陆良化工副总经理左祥林的人,正是铬渣外运的承运人吴新怀。

    曲靖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曹江文表示,铬渣转运有严格的规定,陆良化工与贵州三力签订运输协议并不违法,但是需要申请获得批准,陆良化工没有申请,更没有获得批准,不管过去做过多少努力,但该行为明显违法。

    陆良化工总经理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时候,承认管理有漏洞,造成了环境污染,但具体哪方面有漏洞,他没有具体表示。

南盘江水3天3个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8月14日、15日和17日3次到达堆放陆良化工铬渣的南盘江岸边,发现江水3天3个样。

    14日记者第一次到达南盘江岸边时,江水很少,很黑很臭。15日到达南盘江岸边时,发现江水变得清澈见底,江水增加了不少。

    而8月17日下午6点的时候,记者第三次来到堆放陆良化工铬渣堆的南盘江岸边,发现江水淹没了过去的水线,一些绿色的植物被泡在水中,江水很黑很臭,看不见底。

    曲靖市水文局水情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曾经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局在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陆良县陆良化工铬渣堆下游的弹药库(地名)和罗平县的八大河(地名)设有观测点,每两个月监测一次,弹药库监测点每年都检测出六价铬超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