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叶檀:RQFII对A股市场是长期利好

2011-08-18 01:34:54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17日在香港出席论坛时表示,将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市场,起步金额200亿元。

    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展,是资本项下可兑换闸门松动的象征,对境内证券市场而言是长期利好。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的既定国策,也是全球经济结构转型的必要之举,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快速推广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持有人民币。2009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仅为630亿元。今年8月2日,香港金管局公布,6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经达到5536亿元,预计年底将突破万亿。

    扩大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环节。

    一方面要扩大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RQFII等重要举措应运而生;另一方面,要控制热钱流入,控制境内企业向境外大规模融资增加金融债务风险,央行关上了融资之窗。媒体披露,7月18日,央行以邮件形式通告,暂停受理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业务,包括有外商投资企业投注差额度的银行贷款,贸易融资除外。

    到目前为止,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拥有的投资渠道狭窄,并且没有惠及一般投资者。张明先生曾经指出,中国政府正沿着两条主线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一是向境外持续输出人民币,这涉及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二是向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这既包括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的产品,也包括在上海在岸人民币金融市场发行并向海外投资者开放的产品。从2007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允许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起,到今年7月31日,累计约有60个发债主体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总额约为1230亿元人民币。这样的投资规模显然难以满足上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规模。

    RQFII的诞生为境外人民币诞生了一条通畅的投资渠道,虽然规模要求在200亿元以上,但香港的数家发钞行都能达到这一规模。这就意味着,境外人民币与境内证券市场有了对接通道,资本项目可兑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进展可谓神速。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先后

    开放了外商以人民币直接

    投资以及境外人民币参与

    国内债券市场,现在开放

    了资本市场下境外人民币

    的回流。本质上讲,同时宣

    布的跨境ETF和RQFII,最

    根本的目标就在于让境外

    人民币和境内人民币形成

    流动,通过离岸市场使人

    民币跨越国界限制。

    从理论上来说,境外人民币资金将越来越多,未来可能有数万亿的资金回流A股市场,无论从资金支持还是制度的建设、投资理念上,对于A股市场都是重大利好。

    很多人从QFII的经验看,认为A股市场会波澜不惊,并非利好。确实,消息发布的当天,沪综指微挫0.26%,金融板块上涨0.79%,证券股全线上扬冲上涨幅榜首,算是进行了比较含蓄的庆祝。从技术上说,A股与H股存在溢价,境外投资者没有必要舍H股而投奔价高、信息不明的A股的怀抱。

    更大的冲击是,A股的融资再融资不会降速反而会提速。8月15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商业银行实施分类监管。根据平均9%的资本下限要求测算,此次资本新规或将对上市银行形成4400亿元~5800亿元的资本缺口,第二轮再融资压力将在明后年显现。扩大资产池,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而抑制股指以免泡沫泛滥,可能是市场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

    8月2日,证监会市场部公布了证券市场2011年6月的统计数据,境内上市公司数(A、B股)共有2229家,较去年底增加了8.05%。目前中国股票市价总值264214.34亿元,较去年底反而减少了0.46%。这意味着上半年全体投资者损失约为1.45万亿元,按照6月底股票有效账户数13544.24万户测算,平均每个账户损失上万元。做大证券市场规模、做大资产池的证券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RQFII投资者不是冤大头,不会义无反顾地投身一个情况不明的市场。

    从短期看,A股市场受益不大,但从长期看,这是根本性利好,是人民币国际化之后证券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其意义将在今后的市场中逐渐突显。通过人民币国际化与境内直投,证券市场收割普通投资者羊毛的恶劣文化,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狙击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