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郑眼:持股观望为主

每经网 2011-08-17 10:28:02

整体而言,只要扩容消息进展不是太过迅猛,未来数月股指大体能维持平衡震荡格局。

  扩容忧虑回升,正处上升势头的A股于周二受挫。收盘沪综指跌0.71%报2608.17点,深综指跌0.73%报1166.84点,成交再缩。从盘面看,园区类股及国际板概念股强势,煤炭股表现尚可,地产股下跌,而刚有所走强的银行股重新走弱并拖累股指,但券商股走势稍强。

  券商股稍强和西南证券复牌扩容预期相关,因西南证券早盘一度大涨。扩容方面消息于周二忽然大增,第一条消息是证券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  “缓发新股止跌论缺乏充分依据”,第二条消息是中证报称“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再度上报,年内有望展开”。

  笔者昨提示,“当股指上扬后,扩容方十有八九会见缝插针,使扩容再度流行,所以这极易限制反弹空间。”这些都是笔者真实想法,所以只能将昨日下跌归咎于上述扩容相关消息。虽然也有人将下跌归咎于央票利率上升和加息预期升温,但扩容或是真正忧虑,因近期加息概率极小。创业板退市制度还没弄好,若急着推新三板完全是漠视中小股民利益,属只知圈钱的短视行为。笔者甚至认为,主板、中小板的退市制度其实也徒有表象。所以中国股市要补的课实在太多,根本无力再“大跃进”,那种“边发展,边改进”的言论听着似有理,但仍是忽悠。

  至于  “缓发新股止跌论缺乏充分依据”一说,听起来极有道理,但也只是偷换概念。现在的问题不是缓不缓发的问题,而是该反思原先这么每周5~6家新股的发行速度是不是太快了点。我们有那么多优秀的上市公司吗?希望评论员不要回避本质。

  我们的高铁已降速,这是实事求是的态度,然道我们的证券市场就能罔顾事实而不能降速?以笔者看,和国外同样标的相比,后者相对速度更快,且快得匪夷所思,所以更应该“大幅”降速!

  通常而言,每当股指下跌或处于危险之时,上述言论就会减少或不见踪影。因此,投资者也不必作过度反应,不一定要在得到不利消息后就跟风杀跌,处于信息弱势者若操作过频,会对自已不利,反不如迟钝一些,等待市场消息渐渐平静再说。

  2437点即使不是长期大底,也可能支撑相当一阵子,因这个点位对应着外围强烈之极的恐慌,而显然,短期内很难再现类似的恐慌。就算未来A股继续下行,也顶多对应着磨底和缓跌,因基本面的向坏并非阵发性的,而多半是缓发性的,比如经济增长势头渐渐放缓,上市公司日子渐渐难过,业绩增速渐渐下滑。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BartvanArk周二对彭博社说:“未来数月中国经济将显着放缓,我们仍预测中国经济大致将实现软着陆。”他还表示,半年后中国经济或面临更多问题,因当前银行贷款规模难以为继。

  整体而言,只要扩容消息进展不是太过迅猛,未来数月股指大体能维持平衡震荡格局,投资者如果持股适当,也能够跑赢大盘或能争取解套。昨盘了两天的人民币显着升值,忽急升84基点至6.3825兑1美元。若该升值势头持续,则股指有望迅速企稳,所以现阶段只要外盘未大幅崩跌,投资者就仍可持股观望。

  人民币若能快速升值,则对称加息、不对称加息、甚至对储户进行保值贴补的可能性均大为下降,毫无疑问这对A股有利。人民币升值并不能再像前几年那样支撑A股疯涨,但提供些下档支撑的底限还是存在的。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