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头且战且退 期指罕见连续大幅贴水

2011-08-17 01:26:22

然而近期股指期货市场却已悄悄发出了并不乐观的信号。从上周五开始至本周两个交易日,不论是本月合约IF1108,还是下月合约IF1109,都出现了严重的贴水现象。这种现象历史罕见。这是否已表明,多方已经逐渐显现出了胆怯?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发自成都

 

    自8月9日市场形成反弹以来,大盘始终保持着  “阳——阴——阳——阴”这样有序的格局,股指运行似乎颇有节奏感。本周一沪指重上2600点,昨日又小幅调整,回探10日均线考验支撑。

 

    然而近期股指期货市场却已悄悄发出了并不乐观的信号。从上周五开始至本周两个交易日,不论是本月合约IF1108,还是下月合约IF1109,都出现了严重的贴水现象。这种现象历史罕见。

    这是否已表明,多方已经逐渐显现出了胆怯?

近月合约连贴三天

 

    “实际上,从上周五开始,期指贴水的情况就比较明显了。”期现两线作战的深圳私募王先生认为,在大盘展开报复性反弹的过程中出现这种情况,的确让人很不爽。

    上周四,沪深300指数现货报收于2866.92点,当天IF1108合约收盘升水约13点,IF1109合约更是升水约23点。但从上周五开始,贴水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本周二,而且贴水幅度越来越大。上周五,IF1108合约贴水约15点,IF1109合约贴水6点。

    本周一(8月15日),尽管大盘持续反弹,股指重新站上2600点。但期指贴水幅度开始增大。当天,IF1108合约收盘贴水21点,IF1109合约贴水10点。而昨日,IF1108合约贴水22点,IF1109合约贴水17点,这种连续大幅的贴水现象实属历史罕见。

    如果市场普遍预期后市反弹格局将延续,期货应该保持一定幅度的升水,而不是连续贴水。那么,为何市场反弹趋势保持良好的时候,期指却总是贴水?

    王先生对此认为,“期指大幅贴水,一般发生在合约即将到期之前,或者对后市表现出悲观情绪的情况下。出现目前这种情况,表明两个问题,一是短期内多方不愿乘胜追击,其次是对外围环境不乐观,导致期指多头且战且退。”

银行股“一日游”

 

    周一的反弹,银行股集体走强功不可没,却很不幸成为“一日游”行情。昨日,尽管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5.67元)、华夏银行(600015,收盘价10.7元)和兴业银行(601166,收盘价13.34元)依旧上扬,但其他银行股,以及包括保险股在内的金融股板块都明显走软,并成为拖累股指调整的主要因素。

    另外,从盘面热点来看,也出现了散乱迹象,黄金股、水泥股、建材股等个别板块翻红。“很明显,机构的总体策略明显偏防御,而不是进攻。”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机构的担心情绪要比乐观情绪多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周二上午发行的人民币5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上升8.58个基点至3.5840%,打破了此前连续7周保持的3.4982%水平。分析师认为,央行主动上调央票发行利率,引导利率上行的意图比较明显,此举是否在传递加息信号,值得大家揣摩。

警惕危机“第二波”

 

    昨日,德国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其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第一季度增长0.1%,经过价格和日历因素调整后,当季GDP较上年同期增长2.7%。今年一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增幅修正后为1.3%;同比增速修正后为4.7%。由于德国是欧洲形势最好的经济体,因此德国经济增速在二季度大幅放缓,令市场对欧洲经济前景再度感到不容乐观。

    或许正是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早盘欧洲三大股指再度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其中,跌幅最大的德国DAX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近170点,跌幅达2.8%。而法国CAC40指数跌幅超过2.3%,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一度超过1.5%。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欧美经济出现第二波冲击,短期对A股市场也必然将造成不利影响,建议投资者后市保持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