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短线择股介入 中长期未雨绸缪

2011-08-16 01:24:2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前市不振,后市单边上涨,收盘沪综指涨1.30%报2626.77点,深综指涨1.42%报1175.41点,成交略缩。从盘面看,保险股涨幅不错,银行股午后有所拉升,创业板则表现强势。

 

    大盘走势不错,但沪市的权重股有跟风之嫌,表明主力仍被动操作,并不敢放手一搏。周一我国港股大涨3.26%,国企指数暴涨4.7%,相关带A股的H股多数表现良好,这自然引领其对应A股涨势。相对而言,创业板个股表现更主动些,只是午后当权重股拉升后,因“二八效应”,其最终出现些滞涨现象。

    内部和外部均现缓和迹象,股指自然而然地反弹。从外部看,美国经济指标在上周后半周忽有趋好迹象,特别是就业方面,这使投资者生出些指望,全球股市也大幅反弹。从内部看,我国央行似乎外紧内松,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数周投放现金,而且更重要的是新股IPO忽然大幅放缓,这给出些信号,容易令人胡思乱想。

    已入驻中国近9年的韩国三星证券周一的研发报告说,中国银监会已着手实行选择性放松措施,中国中小银行和针对农村市场的银行可能受益于信贷政策  “选择性放松”。国内机构观点不一,中信证券表示,A股已度过最坏阶段,政策过度紧缩的几率正在减少,而保障房投资将会抵消经济增长的放缓。中金公司却称,我国7月货币供应增速大幅下降对于股市来说是个凶兆。

    从这些观点综合来看,看多理由暂时更充足些,因货币供应大降已反映在股价中,而如果未来货币供应闸门稍有松动,即可能转为利好。当然,如果货币政策紧缩依旧,则中金公司理由成立。客观来说,笔者认为货币政策微有缓和的机会偏大,只是不可能大幅松动,料管理层已被这两年的流动性和通胀吓“怕”了,此次不会轻举妄动。

    扩容放缓是极重要利好,就A股市场来说,妄言业绩和回报并不靠谱,所以看盘时注意资金筹码的此消彼长才更符合现实。不过笔者怀疑当股指上扬后,扩容方十有八九会见缝插针,使得扩容再度流行,所以这极易限制股指反弹空间。

    前期关于扩容有过改革,已批准的扩容项目何时IPO的灵活度提高,由拟上市公司和承销方决定,期限宽至半年。因此,这两周扩容忽慢极可能和此相关。另外,会计期限规定或也是诱因之一。在证券市场中,笔者认为唯有制度才能保障中小股民利益,良心并不靠谱,所以不能指望扩容方自觉得不来“拿钱”。

    综上所述,基本可预期货币政策收紧程度会较前期缓和一些,至少不会推出加息、提准等进一步紧缩政策,所以未来股指可能在外盘相对太平时继续反弹一阵,直到扩容加速为止。另外,假如外盘再度混乱,则反弹也容易随时结束。操作上,投资者近期可以择股介入,但在众多不确定的情况下宜进行短线操作。

    从中长期看,美债、欧债始终采用积累更大问题的拖延手段,终有一天难以为继后爆发,如此旧秩序打破,新秩序产生,当然是在痛苦中产生。这种大爆发可能继续拖延,但也极可能挺不过两年。因此,对于民众来说,最近两年应未雨绸缪,严肃考虑如何回避受无端株连的痛苦。

    近代史上有两次金融秩序大颠覆,一为美元取代英镑,二为上世纪70年代不再盯住黄金的美元取代原本盯住黄金的美元,这两次颠覆无不对应着巨大的混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