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汝阳官员“艳照门”背后:贫困县的官场内斗生态

2011-08-16 01:23:51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发自河南汝阳

    科技书记、失意官员、商人、“艳照门”主角,汝阳县人大办公室主任田汉文身兼多种角色。

    近日,汝阳官员“艳照门”事件的主角田汉文在家中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这是对我的严重诬陷,公安已经抓了敲诈团伙的三四个人。”田还透露,“涉及县里相关领导”。

    记者调查发现,田汉文人生跌宕起伏:十年前,田汉文成名于杜仲茶制作;十年后,或因赴京进行杜仲技术交流,田汉文无意间触动了相关利益。

    汝阳,保有丰富矿产、林业资源。在田汉文曾任职的王坪乡附近,更探明了一座大型钼矿。然而这里却是国家级贫困县,工作十多年的公务员月工资不足2000元。

    作为资源的守护者,借助自身权力参与经营活动,似乎成为汝阳县部分官员获取不正当收益的潜在途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汝阳县政府官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自己仍握有大量官场内幕,会适时披露。

“艳照门”主角爆料:曾遭短信“敲诈”

    8月1日下午,一篇针对汝阳“人大主任”的举报帖在网上出现,并在多个人气论坛转载,原帖中含有据称为汝阳县“人大主任”的不雅照片,引起网友关注。洛阳市纪委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照片中的男主角被证实为汝阳县人大办公室主任田汉文。

    8月3日,田汉文被汝阳县委停职。一周之后,田汉文在家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照片是假的,幕后有人在操作。”

    8月10日,张玉琳接受记者的采访,表示对丈夫的信任和支持。她告诉记者,在“艳照门”事发之前,曾收到一条短信:“张大姐,我已经把田主任嫖娼开房的资料发到你们澜博生物的邮箱,如果你看不到就是他删掉了,你回信我再发,我没有别的想法,无意影响他的仕途和名誉,只希望把他收我的钱退给我。”发送短信的手机尾号为0821,发送日期为7月17日。

    张玉琳说,此前从未与这个号码的主人有联系,她在自己作为企业法人的澜博公司的邮箱里,未收到对方发送的视频,回信给对方也未见回音。因此,张玉琳判断其为“敲诈”事件。

    田汉文几乎同时收到类似短信。他向记者出示了自己留证的十多张手机短信照片,节录其中几个片段如下,“田主任,如果你拒接电话或者不回短信的话,不要说我对不起你。不想把那些丑事发给组织,不想你的政治前途受影响……”,“老田,真的要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有一个嫖娼的人大代表吗?坚持不理吗?”等等。

    田汉文说,从6月25日开始,类似短信共收到十多条,期间对方曾与他通话,田约见面而未获同意。“他不明说问我要钱,只说给我送过钱,让我办事没办成,要把钱退给他。给我说是5万,给我妻子说是10万、20万,他也不告诉我他是谁。”田汉文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给田汉文和田妻发送短信的手机号码为同一号码。记者在拨打该电话号码时发现,该号已被提示为空号。

    事发后,田汉文将保存的证据及对方手机号提供给警方。“现在公安已经抓了敲诈团伙的三四个人。”

    “有没有抓人我不知道,我们只是协助市里调查,还没有得到过这样的通报。”汝阳县公安局局长记者表示。汝阳县委宣传部也称,“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

    虽然田汉文及其妻声称抵制了“敲诈”,汝阳县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干部却私下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内情,“县里有13名干部,其中包括两个副县级,先后都接到过类似短信,总共被对方敲诈了30多万。”

    洛阳市相关部门目前仍在对照片进行鉴定,“是真是假,十多天就会出结果。”田汉文的三弟田汉武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艳照门”发酵:田汉文遭举报参与经商

    “现在(洛阳市纪委)不查我嫖娼,县里又有人放出我经商办企业的风声。”田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仅被指控“嫖娼”,还只是简单的治安案件,自己更在意的是被指控“经商办企业”、“资产上千万”。

    早在2009年,即有网帖爆料田汉文与  “洛阳鸡冠山商贸有限公司”、“澜博公司”关系密切。

    8月11日,记者在澜博公司官网上查询到,公司总资产1280万元,其中流动资金600万元。该网站的招商页面中,项目联系人即为田汉文,其名下三个招商项目总金额8500万元。

    上述两家公司均与杜仲产品开发有关。据了解,杜仲的树皮和树叶具有药用和保健功效,王坪乡有6万亩的杜仲种植规模。

    2001年,时任王坪乡党委书记的田汉文研制出了用杜仲鲜叶制作杜仲茶的工艺,并设计出制造设备的机械图纸。2011年7月6日,田汉文以个人身份将“一种绿叶杜仲茶的制备方法”注册了专利,他因此被称为“科技书记”、“杜仲书记”。

    “当时让农民种杜仲树,用了国家扶贫款,没有多少收益,农民还不上贷款。”田汉文称,自己发展杜仲工艺的目的在于带动农民致富。一名王坪乡的居民向记者证实,王坪乡漫山遍地的杜仲树叶原本只是自然掉落,在杜仲茶工艺发明之后,“一斤鲜叶可以卖2毛钱,后来又涨到了5毛钱”。

    农民将树叶卖给以田汉文父亲田云从的名义开办的茶叶公司——洛阳鸡冠山商贸有限公司。

    日前,记者获得了有关洛阳鸡冠山商贸有限公司、澜博公司的三份资料。资料显示,洛阳鸡冠山商贸有限公司是澜博公司的前身,其最初的法人代表是田云从,后来先后变更为刘政党和张玉琳。

    鸡冠山商贸有限公司于2005年底停产。田汉文称,他曾与一位房地产商人合作,制造了一套杜仲茶生产设备。这套“快报废”的设备被作价5万元转让给张玉琳,设备修好后,评估为40多万元;加上对外借贷的几万元,2004年,田家凑足了洛阳鸡冠山商贸有限公司50万元的注册资本。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田汉文未直接在上述公司任职,但公司创立、技术支持、打开销路,均由其一手操作。在王坪乡居民的印象中,鸡冠山商贸有限公司就是“田汉文的茶叶厂”。

    田汉文说,鸡冠山商贸有限公司及此后的澜博公司长期未打开销路,“(澜博公司)目前流动资金及库存物资不足30万元,缺额10万元左右”。

“艳照门”引爆官员内斗内幕

    田汉文历数多年来他遭受的多种“打击”之后称,这事背后绝不是简单的  “敲诈”,“涉及县里相关领导……”

    1997年,田汉文调任王坪乡乡长,2001年至2008年任该乡党委书记。

    一位接近田汉文、不愿透露姓名的汝阳官员指出,作为一名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的副县级官员,田汉文熟知该县房地产开发、国企改制、矿山开发、干部任免等内情。

    2007年,田汉文任职王坪乡期间,该乡曾出现了一起国土执法干部监守自盗案。有群众举报,汝阳县王坪、靳村、付店等乡镇涉嫌私采滥挖,在环评、安全生产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开采矿山资源;执法人员把无证矿主赶走,将矿洞占为己有再转手倒卖。2007年11月23日,因涉嫌违法沾染矿产开发中的利益,时任汝阳县国土资源局矿山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的熊胜克被查处。

    1997年4月之前,田汉文在汝阳县蔡店乡任党委副书记,该乡书记和乡长因涉足矿业而遭查处。

    “我没有矿,我的亲属也没有矿。”田汉文说,因为他吸取了蔡店乡两名干部落马的教训。

    2008年,田调任县人大办公室主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在这次调动中,田汉文不仅失去了实权,还疑被降级使用:虽然他从2005年至今仍然为副县级干部,却担任了“从来都是乡党委副书记、科级干部担任”的县人大办公室主任。

    田汉文后来向自己的上级提出要求,从此只专注“汝阳县的杜仲事业”。为此,田汉文专程去北京“拜访杜仲研究专家”。

    这次进京却给田汉文带来了麻烦。上述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记者,田汉文的进京被疑为“告状”。无独有偶,田汉文的名字出现在了针对该县某领导的举报材料上。该官员分析称,田汉文数年来遭到举报、攻击,可能与这件事有关系。

    2011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参与经营活动仍是当地纪检部门整治的重点工作。2011年6月1日,汝阳廉政网《2011年全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实施意见》指出,“认真治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问题”、“重点了解领导干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情况”。

    上述官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还掌握了汝阳官场大量内幕,以及诸多证据,待时机合适时公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