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王文武:现有考核机制 解决不了GDP“嗜血带毒”

2011-08-16 01:23:37

王文武

    就在媒体爆出云南曲靖铬渣非法倾倒导致污染事件被瞒报两个月的同时,康菲渤海湾漏油事故还在继续。

    笔者认为,如果想刹住这一现象,就必须撕开污染事件的狰狞面目,然后对症下药,让污染背后的各色责任者无处可逃,让青山绿水成为执政者的紧箍咒。不难看出,重大的污染事件背后,往往是地方政府与有关企业利益的纠结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不论企业生产污染与否,只要能制造产值,都是一盘“好菜”。近年来,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渐渐认识到“先污染后治理”对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危害太大,开始有意拒绝涉污项目。而一些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对项目充满“饥渴”,因此也就不在乎企业是否有污染、污染是否严重,两眼只看到了“钱”和“GDP”。

    第二,涉污企业老“撒娇”,地方政府总袒护。一些涉污企业往往是地方财政主要来源,在依法纳税的同时,还向政府开出“照顾”的条件,否则买卖不好,税就没有。官员认为,企业为他们创造了税收,制造了GDP,为他们的升迁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在对污染企业进行督查整治的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干脆不管,充当污染排放的“保护伞”。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严重违规企业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将责令其停业或者关闭。但是,从多起污染事件可以看出,由于地方政府对涉污企业长期放任,一些该退市、该严惩的企业,都得以长期违规生产。

    第三,某些地方官员执政缺乏“仁道”。“以人为本”的“人”,在一些地方成了“少数人”,亦即“权势一族”。因此,面对这样严重的污染、违规排放的企业,某些政府和官员不为群众福祉考虑,还帮着办完了各种手续,让他们堂而皇之地生产,更令人发指的是未批先建。

    公权力本属于群众和社会,官员的命运应该归人民掌握。如今,在GDP至上的官员考核机制下,有些地方官员为了提高GDP产值,为升迁铺路,根本不管这样的发展是否对群众身心健康有害,也不管GDP是“嗜血”还是“带毒”,只要能把GDP做大就行。因此,我们看到很多污染事件发生后,地方政府首先考虑的是如何保企业,“铬渣污染事件”被隐瞒两个月就是一个例子;我们也看到,谈论了多年的“绿色GDP”,因地方的抵触而被迫放弃;我们还看到,今年火了一段时间的  “百姓幸福感纳入考核”,现在也没了下文。一句话,现有官员考核机制,解决不了GDP“嗜血带毒”的问题。

    在  “7·23”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这样的呼声广为流传。在笔者看来,要想“停下飞奔的脚步”,就得从彻底改革GDP至上的官员考核机制开始,让我们的GDP以人为本,把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幸福感放在第一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